吉首市:“四突出四围绕”推进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2 11:41

连日来,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润物细无声般浸润在州府大地。一位位深入田间地头的宣讲先锋,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探讨,一次次跨区域、跨系统的联学活动,将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递到城市社区、乡村苗寨、机关会场、工厂车间、校园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党员干部群众补血充电、提气暖心的“加油站”。

突出以上率下,围绕“学”字抓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是在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吉首市委常委会、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周密部署全市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全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形成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并下发全市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提出了理论学习、党建引领、干部、人才、自身建设等五大重点工作,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专题中心组研讨班共计120余场,做到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覆盖,实现了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作出了示范表率。

突出分层分类,围绕“全”字广覆盖。吉首市坚持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一个都不能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全市“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组织开展覆盖广、接地气、冒热气的线上视频会、线下送下乡宣讲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直抵人心,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共鸣。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专题学习600余次,通过主题党员、党员大会、专题党课、冬春训、走访入户送学等灵活形式,实现全市全部在家党员学习全覆盖。在线上,通过开设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云端课堂”“指尖课堂”,依托“吉首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吉首市党建网、吉首新闻网(红网吉首站)开设“微学习·学习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专栏,邀请广大青年党员共同学习留言,交流心得体会,形成学习互动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奋进热情。在农村,花样宣讲接“地气”,丹青镇、太平镇、马颈坳镇、己略乡、河溪镇等整合域内宣讲力量,分别组建有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宣讲队伍,采取“集中+分散”“互动+网络”的方式,依托“周五课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湘西为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邀请市级联村领导、后盾单位“一把手”、组织工作负责人、离退休干部进村进组深入宣讲。在社区,空中课堂“声”入人心,镇溪街道胡麻井社区利用社区户外广播形式,峒河街道峒河社区以宣传车方式,乾州街道小溪桥社区以“顺口溜+俚语”的形式,灵活打造了学习宣讲“空中阵地”“流动课堂”“群众课堂”,为社区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平台,确保学习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突出宣讲方式,围绕“活”字求深学。3月4日下午,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宣讲动员会、报告会上,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梦涛,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石元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红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应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唐志分别就各自领域对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解读,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了一次高质量的辅导。3月11日,通过召开全市组织工作务虚会,再一次集中、深入、细致地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班子成员、组室长、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市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分别在会上作了工作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全市在统一集中宣讲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纷纷创新宣讲形式,通过党员大会、墟场行、群众大会、“村村响”等方式,把会议精神转化为百姓喜闻乐见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等强烈诉求,力求宣讲工作落细落实、入脑入心,产生共鸣。同时,吉首市还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建专干、西部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力量作用,广泛吸纳“五老”“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等群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等理论宣讲阵地,重点围绕组织工作历史沿革、过来成就、重要地位、今后工作,以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讲变化、讲成效的形式,深入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开展宣讲活动110场次。

突出知行合一,围绕“实”字促成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方能返璞归真,实现会议目的。吉首市注重学习宣讲的同时,特别强调把学习成效与贯彻落实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在以知促行上下功夫。市委组织部于2月28日及时出台2022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就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基层一线干部待遇提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工作、专业技术人才专门管理等作出了清晰地规定,提出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和20万元以上的村分别达到60%、20%,争创11个以上超过50万元的“百强示范村”目标任务。聚焦全市范围开展的“四大行动”、“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大调研活动,紧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推进落实10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和200余个“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公共区域违章搭建整顿、老式小区加装电梯等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深入开展“五个到户”行动,党员干部5000余人纷纷积极主动上门为结对帮扶“亲戚”牵线搭桥联系工作、实事求是谋划产业、稳扎稳打解决困难、鼓励帮助结对“亲戚”树立发展信心。

蓝图激荡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在这个阳春三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的热潮,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澎湃热情,更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州府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福祉更有“质感”。下一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持续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组织工作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更多深层次“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