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2 11:56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沅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浩远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沅陵县将坚持“四个聚焦”,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聚焦铸魂赋能,拧紧“责任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提认识、明责任、抓落实。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重点办好县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8月底前完成乡村干部全员培训。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分级分类抓好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二是抓实党性锤炼。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依托“王家大院”等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忠诚教育。结合全县“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作风整顿行动,培养、发现、选拔一批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好干部。三是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镇干部走村包户,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落实“月调度、季调研、年考核”机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聚焦组织基础,筑牢“桥头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抓基层、固基本。一是深化“五美村部”示范创建。持续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大力开展以环境美、产业美、队伍美、服务美、风尚美为主要内容的“五美村部”示范创建,重点建设50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3-5条示范带。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常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个个过硬、处处示范。二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双提一带”计划,提档升级10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提质壮大100个集体经济相对富裕村,带动其他村整体发展。大力开展“消薄攻坚”行动,落实县领导、乡镇班子、县直单位、涉农骨干、驻村干部“五包一”责任制,年内力争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清零。三是着力提升基层保障水平。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干部关爱基金。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谈心谈话、困难救助等制度。保持乡镇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工资收入高于县直单位同职级人员20%以上。

聚焦队伍优化,建强“主心骨”。进一步健全育选管用链条,锻造乡村振兴过硬队伍。一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换届“回头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持续推行“导师帮带制”,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配强用好203支驻村工作队。二是优化农村党员队伍。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优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重点发展35岁以下农村党员,完善流动党建“3+5”服务模式。三是大力培养乡村人才。围绕县委“六大百亿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五类人才”。依托官庄镇界亭驿村—— 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实用人才培训新基地,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聚焦基层治理,奏响“大合唱”。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有力、治理有效。一是全面推进“五个到户”。健全完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片区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用好“四方会诊、三级化解”问题处理机制,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二是突出优化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以乡镇、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功能布局,推广运用清单制,更好地推进为民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三是推动“三治”有效融合。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创建“清廉村居”,推行民事调解团制度,探索“党建+一约四会”村级治理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