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做好“四篇文章” 激活老干部红色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4 18:00

保靖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用心用情让老干部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余热。

守护“赤诚初心”,让老干部政治上有荣誉感。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州党代会精神作为支部必学内容,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为离退休干部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学习书籍等,让离退休干部牢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有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不忘初心献余热。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红色宣讲进村寨”活动,39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全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创建“红色家园”,让老干部组织上有归属感。着眼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老干部的“红色家园”。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着力推动老干支部“五化”建设提标升质,全县目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2个,设立高标准老干活动室20个,建成22个“美在金秋”老党员示范之家。持续打造“保靖党课午间课堂”工作品牌,依托县直机关党员活动室、城镇社区老干活动室等平台,改扩建老年大学,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全面构建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学习活动以及风采展示平台。顺利承办了全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

发挥“夕阳余热”,让老干部工作上有成就感。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搭建各类发挥老干部余热的平台载体。组织离退休农技专家围绕“两茶一果”农业经济发展格局,深入各类基地、产销专业合作社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围绕打造“酉水明珠·黄金茶城”战略蓝图,在产业发展、移风易俗、人才培养等领域提出16条“金点子”,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任部门单位限期办理答复,推动解决一批难点堵点痛点盲点问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宣传疫苗接种政策;举办“守护花蕾,关爱女童”防性侵主题讲座,走访慰问留守儿童3000余名,为3830名留守女童发放定位手环,在推动民生实事上当先锋、作表率。

落实“暖色关爱”,让老干部生活上有幸福感。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春节、“七一”、重阳节座谈会,为200余名老干部订阅《老年人》《学习参考》等书籍。组织开展“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和“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书画展活动,积极参加全州老干部“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合唱比赛和全省“红色讲故事”比赛。做好离休老干部“一人一策”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老干部体检工作,健全走访慰问制度,累计送出慰问金15余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5万元作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100%给予回拨下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