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四心”意识 坚定理想信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4 17:29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锤炼学习之心、斗争之心、纯洁之心、为民之心“四心”意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以学习之心强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清醒。青年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新思想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上。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锻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以斗争之心扬担当精神,把稳理想信念“方向舵”。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广大青年干部要敢于斗争,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要认清主流、谨防暗流,越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稳思想上的舵,散发正能量、激扬主旋律,始终保持锐气不减。要善于斗争,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找准症结,抓住要害,一击即溃。知其难而勉力为之,方显担当作为,青年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身处重大斗争一线,要化理想信念为不竭动力,绵绵用劲、持续做功,在摸爬打滚、持续斗争中磨意志、常砥砺、长才干、壮筋骨。

以纯洁之心守清廉底线,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政者,正也。”清正廉洁是为政底线,廉洁自律对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发挥着“总开关”作用。青年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落实到行动上更要切实做到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把权力用在正道上、用在服务中、用在阳光下。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亲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以豁达胸怀处理得失,以奉献精神服务社会。

以为民之心践根本宗旨,守住理想信念“定盘星”。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青年干部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觉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现实。要有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树立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弘扬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民生小事也是“国之大者”,青年干部要从做小事、干实事中立根基,积极主动到乡村振兴一线“蹲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练就群众工作方法,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向文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