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首善之为 着力“五破五闯”以岳塘一域之光为湘潭全域添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4 18: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当前,湘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国省战略和政策积聚叠加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发展格局、发展动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和释放,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挑战叠加、矛盾问题交织、转型任务繁重等严峻形势,如果不能廓清发展思路,打开发展格局,我们将面临“掉队”的风险。挑战和机遇都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岳塘作为湘潭的中心城区,必须坚决克服思维上的惯性,坚决克服行为上的惰性,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首善之为,着力“五破五闯”,闯出一条符合岳塘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岳塘一域之光为湘潭全域添彩。

破“一钢独秀”局面,闯产业协调发展新路。湘钢是岳塘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从长远来看,“一钢独秀”的格局并不利于岳塘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拉长板,破瓶颈,推动产业科学布局、协调发展。拉长板,就是要发展智能制造业,加快智能基础材料、新能源装备及零部件、智能终端产品及应用的发展,全力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项目,盘活制造业发展的工业用地和限制资源,打造智能制造千亿产业集群。破瓶颈,就是要做强“一区、一城、一园、一圈”,即湘潭金融商务区、岳塘国际商贸城、湘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福星医养经济圈,冲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在支持技术创新、推动数字化发展、提升经营管理、加强融资促进、加强孵化提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六个方面集中发力,冲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少的瓶颈;纾困惠企稳存量、简政放权扩增量、提升服务蓄能量,冲破市场主体不足的瓶颈;优政策、优服务、优环境,冲破人口增长发力、人才缺乏的瓶颈。

破支撑不足难题,闯“五好”园区建设新路。目前,岳塘经开区发展面临债务化解、产业结构、基础配套、遗留问题、政策赋权、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的限制,必须对标“五好园区”标准,找准平衡点,在克服挑战的同时,抓住机遇,顺势做强。一是调思路,从政府投入为主向社会投入为主转变,从一味追求“高大上”向大小兼备转变,探索将竹埠港新区发展方向从“退二进三”向“退二优二”转变,积极引进一批有前景、有竞争力的小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打造特色鲜明的实力园区。二是旺人气,进一步提高基础配套能力,量力而行科学布局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美誉度。三是优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理清盘顺考核方式不明、园区赋权不明、平台公司归属不明等机制问题,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动能。

破省会虹吸挑战,闯加快融城发展新路。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岳塘发展的最大机遇。从广度上看,长株潭一体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纵深推进。但从深度看,融合在很多方面还没有真正触及实质性内容,同时,在“强省会”战略的背景下,省会的虹吸效应还比较大,溢出效应还不明显。破除省会虹吸挑战,要做到三个“抓”:抓落实,克服本位主义思想,站在省市看岳塘,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落实省市层面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措施,真正把岳塘在区党代会上确定的“融城先锋”战略向前推进;抓联动,充分利用长株潭绿心生态好、交通便利的优势,吸引长沙、株洲人口向岳塘流动,进一步稀释省会城市的虹吸效应;抓联通,打通城市“断头路”“瓶颈路”,加快推进昭山大道、昭云大道、滨江路、芙蓉大道复线等战略性道路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半小时都市圈”。

破资金保障困局,闯民生事业提质新路。当前,岳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展现了一个中心城区的应有风貌,但在发展的均衡性、公平性上还有不足,老百姓得到的发展实惠还不够多,特别是在政府性债务高企的情形下尤显力不从心。但是在民生实事项目上,我们既要量力而为,也要尽力而行。一方面是用好政策,全力向上争资争项,切实加强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对接,全力争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防洪排涝、水利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国家政策资金。另一方面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参与机制,积极拓展资金筹措的来源和方式,把适合市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交给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化竞争激励机制,丰富公共产品供给,实现多方共赢。

破能力方法障碍,闯干部担当实干新路。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作风务实,方得实效。在干部队伍中,有四种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和重视。一是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二是只会被动应付,不会主动求为;三是只谈不可为、不谈怎么为;四是只做日常工作,不做思考研究。究其原因,是缺乏四种精神,一是缺乏科学精神;二是缺乏专业精神;三是缺乏担当精神;四是缺乏创新精神。要转变这种状况,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推进工作、制定策略决不能偏向,在做到灵活性的同时要保证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任何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做到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做到“五清楚五明白”,即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能弄清楚弄明白、想清楚想明白、说清楚说明白、写清楚写明白、做清楚做明白。三是强化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国省市重大战略、重要政策、重点工作,提高工作举措的精准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四是狠抓落实落地,转变把说了当做了、把干了当干成了和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往上交、一有麻烦往下丢等不良倾向,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凡是认准和定下来的事,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事,就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湘潭市岳塘区委书记 曾志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