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四力四航”体系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8 17:17

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探索创建出“四力四航”党建体系,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助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向上向好发展。

头雁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聚焦党委引领力牵头统揽,种好“政治责任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掌舵领航。

5.jpg

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一是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抓实抓细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课题研讨。二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建立领导班子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基层支部,指导联点支部开展工作;紧盯“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主动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交通强国战略和“强省会”战略,谱写城市公共交通新的篇章。三是扎牢正风肃纪篱笆。完善《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整治,抓紧抓实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强基固本筑牢“红色堡垒”

聚焦支部组织力强基提质,持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和党支部“五化”建设,扬帆起航。

一是有力有序强势推进。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每年党建工作会议布局定向,每月党建工作提示细化规范,每季度党建工作讲评重点推进。二是抓严抓实规定动作。结合机构改革,将同一党委领导分管的不同部室集中在一个支部,重新改选成立3个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排队礼让 文明传导”“政企联动 互融共进”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三是做精做细闭环管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分类建立每名党员日常表现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突出贡献积分台账,每月一汇总,半年一公示,每年一排名;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做到“真兑现”“硬挂钩”。

淬火砥砺激活“红色细胞”

聚焦党员战斗力蓄势赋能,激发人人争当“排头兵”的意识,奋楫续航。

6.jpg

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


一是严把发展质量关口。严格要求总支和支部把好入党申请、小组推优、培养考察、讨论发展、软件资料等“五道关口”。2021年,按计划、遵流程转正预备党员4名,发展党员1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走出“党务干部点单、党支部接单、党总支派单”的“按需配菜”培训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杨开慧故居、陈树湘故居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教学,持续输送精神“养分”,引导广大党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三是运用典型辐射带动。依托“三度党建•排头兵”“党旗飘扬•心服务”“联创共建•同心圆”三个党建品牌,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推荐、“雷锋志愿者”志愿服务、“两优一先”奖励表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培树获评湖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佳运政员”的运政尖兵、守护“长沙蓝”的忠诚卫士以及“触摸党建时代脉搏 传递公共交通温度”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互融共进释放“红色力量”

聚焦党建凝聚力相促双赢,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监管”“服务民生行业”等“党建+”活动,乘风远航。

7.jpg

组织危险品道路运输应急救援演练。


一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党建+新冠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有为有位。督查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运输经营单位280家次,组织轨道、公交、出租、道路客运、站场行业累计完成疫苗接种60930人,完成加强针接种11296人,完成核酸检测85万余人次,组织支持公共交通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捐赠分发500万只“爱心口罩”,全行业实现疫情零感染、零传播、零输出。二是紧抓行业监管。扎实推进“党建+行业监管整治”,持续夯实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隐患清零”,实行日公布、周交办、月通报制度,开展安全巡查16次,巡查企业208家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隐患419个,连续5年全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是积极服务民生。持续发力“党建+服务行业民生”,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末梢堵塞。推动更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完成全市公交企业整合重组,开通运营长株潭城际公交2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7条,新增公交线路4条,推动公交站亭(牌)提质提档;交上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生动答卷,积极落实发展资金支持,加强平台监测与服务供给,目前平台共接入企业37家,车辆3968台,电子运单207.28万单,2021年8月12日,长沙市正式被命名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出色完成重点运输保障任务,抓紧抓实春运、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的运输保障,加强运力调配,强化值班值守,实现道路客运全年无人员伤亡、无旅客滞留、无重大服务投诉的“三无”目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