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留下中青年干部无悔的奋斗足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9 18:0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上强调,中青年干部必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广大中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修德是中青年干部立身的基石。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历史昭示未来,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依然是这样,中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强化自身修养。欲修其身,先正其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时时自我反省、体察,不断清洗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尘灰,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常怀一颗实干的初心、一颗为民的衷心,一步一个脚印,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修身立德、崇德向善、养浩然正气,谱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人生华章。要筑牢自律防线。要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克制贪图享受的欲望,时刻保持“底线”意识,自觉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按原则办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大公无私。要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常态,扣好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第一粒“扣子”。

勤学是中青年干部进步的阶梯。要深化学习认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青年干部要提高对学习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对党的科学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这些理论来照亮自己的人生。要加快知识更新换代,不断丰富做好工作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使成长速度与学习速度成正比。要养成学习习惯。知书达理才能敏行,学懂弄通方能做实。要舍得在学习上花时间、花精力,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学习爱好,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时刻保持谦虚的心态,向他人学、向人民学、向群众学,择其善者而从之,补短板、强弱项,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坚持不懈地把业务知识学深学透,用正确的业务知识和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学以致用。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学深悟透奋进“十四五”、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坚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要充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摆进去,切实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实干是中青年干部最好的担当。要端正工作态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青年干部要把抓落实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做一个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要有干成事的担当,有一股子冲劲、闯劲、狠劲,面对问题不懈怠,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要增强工作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奉献的,不是拿来等待的、享受的。要切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增强工作本领,坚持创新为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推动工作上台阶、出亮点。要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深层内涵,熟悉各项政策业务,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勇创工作佳绩。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抓好粮食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工作。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对标“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要性工作。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懈奋斗!(作者系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