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开展“先锋课堂”锻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9 18:12

今年来,涟源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能力素质、培育优秀机关文化为主线,以深入推进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为抓手,设立“先锋课堂”,通过每月一讲,不断加强组织干部自身建设,完善任务落实情况全链条精细化管理,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提能增效的良好氛围。

案例教学打造“管用”课堂。课题选择实用精准。围绕中央和省市最新组织动态和文件精神、当前组织工作热点难点,通过干部报题、科室选题、领导点题等形式,根据部里工作计划和推进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先锋课堂活动。多角度选择讲课主题,使课堂内容贴近实际、务实管用。讲课形式突出多样。各组室结合实际,围绕中华传统美德、人才工作、干部工作、老干工作、党的建设等主题等开展转流讲学,让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着力打造一支“能说能写、善析善辩、素质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先锋课堂”运用“基础知识+典型案例+实战模拟”三位一体方式,突出“查漏补缺”“务实管用”的授课方向,把业务知识培训与典型案例教学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相互交流,确保授课效果。如干教组《抓好任前审核 防止带病提拔》课程,采取“多个案例一堂课”,结合近来年发生的档案审核把关不严的反面典型案例,紧紧抓住大家希望解决的难点问题和常犯问题做重点剖析,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传授作任前审核的注意事项,拓展了课堂的实效功能。

创新形式打造“实景”课堂。学习载体时代化,推出融情景式、讨论式、演练式于一体的“开放式”课堂。针对部里年轻组工干部较多的实际,在课程内容展示上摒弃以往枯燥的讲授式教学,引入创意式、情景模拟式课堂,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党务工作ABC等动漫视频课程,以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讲授业务知识。业务辅导现场化。针对在党费测算及党员档案审核中存在诸多问题的实际,开展模拟演练,安排经验丰富的组工干部与新进部里的新人结成对子,组织现场测算党费。“理论+实践”相结合,丰富培训内容。“先锋课堂”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小知识—《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主讲人将授课内容编写成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工作演示实际问题,使理论精髓通过讲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出来,起到在潜移默化中摆事实讲道理的作用,让组工干部看得更有内涵、更有味道,让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考核评比打造“比拼”课堂。为延伸授课“触角”,增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先锋课堂专门设置了业务PK赛环节,将培训主要内容设置为竞赛知识点,同步宣传党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形势新任务,让组工干部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用“竞赛式”模式取代“满堂灌”式的集中授课,真正做到课堂“动”起来,组工干部“活”起来。组织开展“每月一星、每月一题”评比,邀请参加人员进行打分,评比出每月一星和最佳主题。年终,对被评为每月一星的组工干部进行表彰奖励,真正为组工干部“开口能讲”提供锻炼平台。

目前,已开展了3期“先锋讲堂”,授课受到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