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做实“四个精准”优化离休干部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30 18:0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有关精神,龙山县做实“四个精准”,不断优化服务内容,扎实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让老干部既舒心又暖心。

一、全面掌握基础信息,让精准服务“走细”

建立干部包联离休干部机制,采取“一对一”进行精准服务。包联干部通过查阅档案、入户调查、社区走访等方式,建立完善了离休干部基本信息、个性化服务清单和服务台账、“一人一策”服务登记卡。根据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了党支部学习、“两项”待遇、生活护理、困难帮扶、医疗保障、节日慰问等6大类20多项服务措施。结合上级落实离休干部的政策文件,及时更新了各类政策手册,近三年来,发放医疗服务册、政策解读手册500余册。

二、着力落实各项待遇,让精准服务“走心”

立足现实,集中精力做好离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作。在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建立离休干部重大节日慰问、生活补贴、医药费等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项费用及时足额发放到离休干部手中。在落实离休干部政治待遇方面,全县离休干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每月4日集中学习日,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及身体状况,自2021年以来,组织包联干部,采取送学上门宣讲服务,宣讲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州县重要会议精神及县内重大项目建设等精神,并为他们送去《学习参考》、《老年人》等学习刊物。对居住在外地的离休干部,包联干部每月进行一次电话慰问,每年老年节、春节坚持上门走访慰问。

三、积极满足医疗需求,让精准服务“走实”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卫健局、医保局、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在离休干部医药费发生后,要及时审核、办理离休干部住院、门诊医药费报账的相关手续,进一步优化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流程,确保30个工作日内将离休干部医药费支付到位。同时,还与卫健局联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上门为离休干部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健康咨询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离休干部医疗服务满意度。

四、广泛对接社会资源,让精准服务“走深”

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为老干部提供水、电(电脑)维修等日常生活免费服务,实行“半小时”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老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呼吁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老干部活动中来,积极开展“关爱老干部、情暖夕阳红”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