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四笔”绘“蓝图”,给力年轻干部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30 18:08

近年来,古丈县始终坚持把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加强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着力破解领导班子年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握“机制”之笔,勾勒年轻干部培养“总规图”。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相关措施。一是建立总体规划。结合干部成长规律及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古丈县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出台《古丈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意见》,大力培养年轻化、专业化干部,以“选、育、管、用”机制对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培养体系、选拔机制进行科学规划。二是细化培养措施。制定《古丈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条措施》,采取选派干部到乡镇或企业任职一批、经济管理部门挂职一批、重点项目指挥部操盘一批、党政综合部门跟班一批、重点关键岗位轮岗一批、驻村工作历练一批、重点中心工作培育一批、规模企业锻炼一批等方式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坚持优秀年轻干部“四个优先”,即推荐优先、表彰优先、交流优先、提拔优先,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三是注重梯次配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定期分析领导班子结构状况,加强干部职位资源统筹,落实年轻干部配备目标要求。统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其他年龄段干部的配备使用,防止在任职年龄上“一刀切”,实现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梯次合理配备,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

提“壮骨”之笔,描绘年轻干部本领“提升图”。“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一是帮带锻炼引好路。从县直各单位以及乡镇选择政治素养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与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结对子,通过“带、谈、讲、辅”的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强化政治品德修养、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决策议事能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二是一线磨炼扬斗志。聚焦经济一线选用干部,把干部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选用和培养一批能干善干、苦干实干的干部。建立选派年轻干部赴经济部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锻炼培养机制。2021年度,从全县选拔出10名24至28岁的年轻干部到一线磨炼。三是墩苗历练增才干。选派74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干部为乡村振兴驻村队员,公开招录20名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让年轻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较真较劲,注重实践。

执“监督”之笔,刻画年轻干部跟踪“管理图”。从严管理是必然要求,严是爱、松是害,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一是注重日常管理。结合干部日常调研了解、推荐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及时全方位掌握优秀年轻干部表现,重点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意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理想信念不坚定、担当作为不够、工作实绩不突出的及时调整。二是注重动态调整。从严监督约束,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审计、统计、信访等方面监督成果,落实严格管理措施,时刻警醒年轻干部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加强对新任职年轻干部的跟踪了解,健全完善试用期综合表现评价反馈机制,对不胜任、不称职、不在状态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谈话提醒,落实优进绌退动态管理机制。2021年以来,重新启用受处分干部3人,调整不在状态不胜任现职干部8人。三是注重严管厚爱。切实贯彻落实湘西州《关于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定期分析,定期考核,定期谈话的动态跟踪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培养对象的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实绩表现,将区分原则底线问题和担当创新闯劲精准区分,拓宽年轻干部试错空间。

挥“激励”之笔,染出年轻干部担当“奋斗图”。坚持把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树牢“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和“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用人导向。一是重激励释放活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古丈县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对年轻干部常怀耐心与信心。近年来,古丈县实行精准式政治激励,落实保障式组织激励,通过对平时考核与年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细分考核主体,提升考核准确性,奖优罚劣。2021年度,全县约190余名年轻干部年底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8名,其中不乏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二是优结构激发动力。换届后,全县7个乡镇配备3名35岁左右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党政正职。32个党政工作部门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班子成员调整配备17个班子18人,占比53%,是全州唯一达到并超过州定目标的县。同时,统筹处理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用好其他年龄段干部关系,全县干部队伍年龄、经历、专业、学历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三是强培训提升能力。把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创新制定主题教育、外出培训、菜单式选学、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培训五类班次,分领域、分层次、分专业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必备和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培训。近年来,以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等内容为重点,举办各类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21期,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着力把干部锻造成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中共古丈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