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做好四篇文章,让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30 18:08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古丈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下地,以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和惠农富农强农为落脚点,把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大动力。

一是不拘一格“选”人才。选派人才沉一线,为产业灌注动力。坚持“立足实际,立足本地,村荐镇审、县管镇用”的科技特派员选派原则,每两年选派一批县派科技特派员,把科技特派员作为全县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骨干力量,对活跃在农业农村和基层一线的返乡创业人才、种养殖大户、“田秀才”“土专家”实施动态管理。对县、镇两级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特色产业发展技术带头人、农村电商经纪带头人、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科技致富典型等进行摸排,结合实际择优选派,每轮选派103名,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二是多管齐下“强”管理。实行“分类建组”,根据产业需求,将全县科技特派员分为茶叶、畜牧、经作、粮油、电商、文旅、烟叶7个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按组进行管理考核。推行“按镇组团”,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共组建科技专家团7个,设团长1名,实行团长负责制,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推动科技特派员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实施“报到制度”,省派和州派科技特派员按季到派驻企业所在的乡镇党委报到,县派科技特派员按月到派驻村党组织报到,定期驻村驻企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创新。采取“结对组合”,派驻企业或村为省派和州派科技特派员每人配备一名“土专家”,共同推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坚持“按季考核”,村考核、镇审核、县跟踪,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进行挂钩。

三是因材施教“重”培训。为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势产业建立、品牌产品培育注入活力,该县坚持“高效、专业、务实”原则,适时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省州农业科技领域专家对县派科技特派员及返乡人才、乡土人才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古丈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针对性培训茶叶市场营销、农产品包装与设计、油茶种植技术、农业科技项目申报与成果转化等内容。举办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培训班,深入解读科技特派员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先后举办各类培训会、交流会50多期,培训科技特派员及各类人才3200多人次,有20多名科技特派员成为省州龙头企业的领军人才。同时,该县科技特派员创新培训方式,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地头和加工厂房为教室开办“田间课堂”“厂房课堂”,服务民众近4500余人次,攻克技术难题,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是创优环境“促”创新。落实科技人才扶持、激励、优惠政策。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先进工作者评选中,优先考虑科技特派员。围绕优势特色农业创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不断增强开发特色优势农产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已建成10家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今年计划新创建10家。省州科技特派员、1“三区人才”及“特邀专家”与县派科技特派员结对,建成“大专家+小专家+土专家”服务链条,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建立本土优秀科技特派员“人才库”,从中推选一批为州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选拔一批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增强科技特派员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科技特派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中共古丈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