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津市:强化“四评”举措,助推公务员平时考核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5 17:23

津市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以“全面覆盖、注重日常、严格管理、强化激励”为目标任务,在解决“考什么”、“怎样考”、“如何用”、“怎么管”等问题上下功夫,通过严格落实“四评”,即创建评价指标、设置评价模式、健全评价制度、强化评价结果,全面推动平时考核工作落地生效。

创建评价考核指标,树好导向。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方面日常表现,深入了解公务员日常工作状态。一是突出政治表现评价。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量化评价,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过硬。二是突出业务工作评价。根据公务员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将年度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制定本年度和每个月份的工作目标任务,形成每个人的具体考核指标。三是突出中心工作评价。对公务员抽调参与“三大攻坚战”、巡视巡察、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中心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担当表现进行评价。该市9个镇街均按照“三个突出”建立了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加分减分相补充的指标体系,其中共性考核指标分别为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廉政建设。个性考核指标分别为月初和年初承诺完成情况、包保工作、创新能力、中心工作等情况,今年上半年共有18名镇街公务员因表现优秀连续两个季度评为“好”等次。

设置评价流程模式,规范程序。按照日、月、季的时间安排设置评价模式,实行全链条考核程序。一是日记实。要求每名公务员以条目式如实填写每天考核工作日志,做到考核系统中工作时间、地点、人物、内容、措施、进度及成效“七公开”,做到可全天候实时查看。二是月初评。每月底,公务员结合月初工作计划和工作日志,对当月工作进行条目式回顾总结,呈报分管领导。单位分管领导和股室主要负责人,按照评价指标分别对其当月综合表现等进行初审评价,并以文字形式写出简短评语和初评等次。三是季评鉴。每季度最后一周,由公务员进行季度小结,其中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服务对象评议,分管领导根据阶段性目标、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及评议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建议,报单位党委(党组)审定后,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季度考核等次,在单位内部进行通报表扬。

健全评价体制机制,强化保障。围绕抓实平时考核,从分类管理、量化积分、检查指导等方面健全制度,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分类管理制度。按照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有关要求,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评价,如“四大家”和市直单位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突出考核计划组织、统筹协调、业务能力、内部管理等内容;公检法及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突出考核依法文明办案、执法办案数量、质量、成效等内容;教育、卫健、农业、林业等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突出考核专业技术能力、履行专业技术职责、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技术手段保障等内容;人社、民政、行政审批等窗口服务部门公务员,突出考核服务态度、质量和承诺兑现情况,注重了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效,关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二是建立量化积分制度。季度评鉴按对应考核要素进行量化打分(0-10分区间,每个档差1-2分),每季度考核评分综合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干部群众的评分,其中,主要领导打分占40%,分管领导打分占30%,干部群众打分占30%。加减分以实际分值进行核算。4个季度“季评鉴”的量化积分的平均分作为个人平时考核成绩。平时考核平均分值不满85分的,年度考核不能定为好或较好等次。三是建立督导备案制度。为确保各单位平时考核有序推进,公务员办每月抽查部分单位进行监督指导,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每个季度各单位平时考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办集中备案。

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确保实效。下步将抓好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发挥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平时考核奖优罚劣作用。一是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原则上从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人选中确定。同时作为干部经历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二是作为后备干部储备的重要依据。市委组织部每年动态掌握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年轻干部,作为优秀年轻干部日常调研的重要内容,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进行跟踪培养,优先推荐参加高层次的学习培训和跟班实践。三是作为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2年平时考核为好等次的干部,优先考虑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充分发挥激励约束的导向性作用。今年上半年,共有8名连续2次评为好等次的公务员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四是作为干部日常监督提醒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有1次被确定一般、较差等次的,由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谈话、提出整改要求,且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连续2次被确定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开展提醒、函询诫勉、限期改进;长期处于较差等次的,给予调离现任岗位、免职降职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