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用党建法宝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31 17:56

用党建法宝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宜章打造三个高地促师德师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宜章县以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基础,坚持用党建法宝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张玉春、全国“十大年度科普人物”张永强、全省“教育楷模”彭国良等一大批“四有”好老师;教育信访件比以往同期下降83.3%;高考本科上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40%,全系统共荣获省级以上集体荣誉60余项。

001.jpg

县教育局组织县教师进修学校思政宣讲团成员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强化思政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思政宣讲活动。

坚持思想建党,打造“师德高地”。党建“不留盲区”。把党建与教学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实效,强化对党员教师的思政教育。创新发展党员程序,探索“三三”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探索民办教育党建区域化管理,按照乡镇属地管理,实行组织联设、队伍联培、工作联动、资源联享工作机制,民办教育党组织“两个覆盖”全面落实。队伍“双向培养”。组织实施“打造百堂党史课、培育百堂示范课、举行百场宣讲会、评选百个示范岗”为主要内容的四百工程,把优秀教师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搭建双层递进的师资培养新机制。2021年,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书记讲授党课142堂,开展师德主题演讲、培训活动213场。如今,教师们都踊跃递交入党申请。培树“身边典型”。挖掘推广各校教师身边的一批师德师风高尚、作风扎实、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成绩优异的先进模范人物,全县每年表彰“最美”系列、“优秀”系列教师300名,并通过县电视台、宜人宜章等媒体进行宣传,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氛围。

002.jpg

宜章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思政教育宣讲团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制度管党,打造“管理高地”。制度建设实行清单化。印发师德师风建设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包括党组织引领、制度保障、教育引导、监督问责等内容,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入职、教师成长全过程,融入教师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发放、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各方面,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社会监督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化。围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拟订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党务公开、师德师风建设等一系列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了“职权明晰、分工合作、相互监督”权力运行格局,有效遏制师德失范现象。考评考核突出过程化。拟订师德师风建设月度责任清单,实行“月初开任务清单、月底一统计一通报、年末汇总”管理机制,通过日常性过程性考核评价,淡化台帐资料,既减轻基层负担,又大大提高了执行力。

坚持从严治党,打造“廉洁高地”。对症下药。城乡学校存在的突出师德师风表现各有不同,城区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整治内容聚焦在教师有偿办辅导班、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等方面,而乡镇学校重点围绕教师工作态度和纪律确定师德师风建设整治内容。全民动员。为方便社会监督,县教育局专门设立举报电话和局长信箱,要求各校连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本校出台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规定,一并在学校醒目位置公布,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投诉和监督,畅通渠道让家长、社会利益相关者参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及时征求意见建议,凝聚各方智慧,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有案必查。健全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通过信访举报、日常检查、专项治理、民主评议、内部审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坚持突出重点,着重筛选涉及教育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和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群众举报的违纪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五类标准进行处置,做到“零暂存”、作出“零报告”。2021年,共查处7起违规补课、家教家养、酒驾等失德失范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