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突出“四性” 下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一盘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1 18:01

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实践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能力,下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一盘棋”。

下好“先手棋”,突出“政治性”,抓好政治素养提升

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必讲内容,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23场次。多样形式助力入心入脑。采取领导上台讲学、专家学者辅学、先进典型领学、研讨交流互学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脑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红色基因照亮初心使命。以滕代远故居为核心,以“重温百年党史”“踏访先辈足迹”“追寻红色记忆”等主题学教活动为载体,5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听、看、读、悟、行”中滋养初心、培根铸魂。

下好“关键棋”,突出“专业性”,抓实专业能力培训

按需制定培训计划。坚持“以需求为出发点”的原则,根据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任务,围绕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坚持科学化评定,创新设置“七星评定”机制,分别从“专题班学习之星”、“季度优秀学员之星”“季度管理员之星”、“年度优秀学员之星”、“年度总学时之星”、“年度管理员之星”、“优秀论文之星”七个方面对学员进行评定,对评定优秀学员发放学习纪念品,对未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进行谈话提醒,并计入个人负面清单。精准滴灌促能力提升。采取“示范培训+全员轮训”“请进来内培+走出去外训”等方式,抓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先后举办乡村振兴等10余期专题示范培训班,培训2000余人次。聚焦园区管理、招商引资、城市规划、旅游管理等方面发展短板,选派28名干部、专技人员到芙蓉区跟班学习,选派12名干部到省厅跟班锻炼。积极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下好“应变棋”,突出“时代性”,抓精培训供给优化

聚焦师资力量发力。通过建立优秀师资库,多领域整合现有师资资源,采取自下而上推荐方式,择优从班子成员、业务骨干、高层次人才中选择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高、理论素养深厚的党员干部,把各行业各领域专家人才择优纳入师资库。截至目前,100余名领导干部、专家人才成功入选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为干部教育工作提供强大的师资保障。聚焦培训内容发力。深掘红色资源,打造典型案例,讲好麻阳故事,目前已有《抱团攻坚“谭指挥”——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谭泽勇》等典型案例3项,《探寻代远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等精品课程3堂。按照“一班一策”原则,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方法开展教育培训。聚焦经费保障发力。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采取财政支持、党费补充等办法,整合上级有关部门用于基层干部培训的各类经费达200多万元,确保基层干部培训经费落实到位。

下好“长远棋”,突出“实践性”,抓严实战磨砺练兵

坚持实战练兵。创新建立“双向选择、多方联动”的选派机制,遴选肯学习、懂经济、善沟通、事业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党校理论培训+返岗实训提升”、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帮教等,锻造一支基层经验丰富、综合能力过硬、发展后劲更足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坚持一线点兵。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教育、锻炼干部的主阵地,特别针对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干部、驻村书记实行点名培训,让其参与脱贫摘帽村后续的产业发展、信访维稳、宅基地改革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实践中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去年以来,已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155名。坚持服务群众。探索“实践+体验+分享”的模式,开展实践调查研究,撰写培训心得、调研报告,进行学习研讨,将教育培训结果实实在在的转化为解决群众困难的具体工作思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