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 努力争创模范型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2 17:58

吉首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机关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致力于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进行文明机关创建等抓手,努力争创模范型机关有了新成效。2021年,该部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州文明标兵单位”“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州县市目标管理考核排名一类。

规范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建可为示范。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在工作中规范完善支部架构。结合过来工作情况,为便于更好的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将机关40余名党员分为四个党小组,根据业务分工合理分配小组成员,让小组成员在学习时间上更灵活、更便于合理安排,在讨论时更具类比性。在每月集中召开党员大会之外,党小组以月为单位,根据支委会研究讨论确定的议题自行组织学习讨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在参加集中活动和中心工作时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组织安排,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

二是在践行中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市委组织部牢记组织部是基层党建的主抓部门,在机关组织生活开展上要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规矩规范,可作示范。每月定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第一环节,及时将新的党内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作为学习内容,同时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履行程序,定期推行民主评议党员;在严格组织生活的同时也通过“一起赶场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城市高质量发展 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进一步丰富和充实组工干部的工作生活。同时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组织系统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在使用中规范培养党建能手。组工干部要作业务能手,政治标兵,市委组织部将机关党支部作为培养组工干部熟悉党务工作,成为党建专家的摇篮。几年来,机关支部逢换届,缺员需要补充新鲜力量时,必定优先从优秀年轻干部中进行推选,在机关支部工作中表现出色,培养成熟的干部再进一步推选到市委组织部系统党委工作,让每一名组工干部将来无论走上何种岗位都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通过全员联基层党组织,让每一位组工干部通过指导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机会全面熟悉党内重要组织生活制度,从而让星星之火逐渐燎原。

致力学习型机关创建,整体能力实现提升。市委组织部坚持“学习型”机关创建,通过“周五学习”等载体,规范化提升机关整体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共同学习,实现和衷共济,提高绩效的目标,进而实现提升创新力的目的。

一是让干部在讲课中成长。为使每名干部都成为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复合型人才。市委组织部每年制定干部授课计划,每一个业务组室派出一名干部就本组室业务在每月的干部大会上向全体干部进行讲课。授课干部讲课时需要自行制作授课PPT,逐一回答听课者的提问,并就授课内容制定试卷。通过讲课检验授课者的业务熟悉程度,锻炼授课者的口头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临时应变能力,让干部在授课中得以成长。

二是使干部在学习中提升。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复合型干部队伍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市委组织部在学习计划制定中注重处理好业务学习与综合学习的关系;处理好干部自学与集中学的关系。2021年,通过全体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上级各类会议及文件精神 56次,学习的组工业务知识涵盖组织、干部、公务员、档案信息等全部基础业务;通过党小组形式完成理论学习12次,讨论62人次;通过布置自学,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及选学书目8本。为检验干部学习成果,该部还定期组织考试,促进在干部在学习中与时俱进,在考试中强化记忆。

三是促干部在工作中创新。为鼓励干部在工作中勤于总结,推陈出新,市委组织部每年年初召开组织工作务虚会,让干部在会上畅所欲言,提出构想,碰撞思想,为全年工作开局奠定思想基础;干部在务虚会上提出的好的构想,经过部务会研究确定成为全年创新工作,年初制定计划,严格过程管理,最终将构想落实落地。2020年,该部的多个特色亮点工作,如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方案的优化升级,部机关平时考核的示范推进都是组工干部立足工作,横向比较,纵向完善,创新推行的结果。

持续进行文明机关创建,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市委组织部坚持将文明机关创建作为模范机关型机关创建的重要载体,作为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通过创建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树立组工干部对内对外形象。

一是将文明机关规范创建贯穿始终。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改善机关服务质量,树立机关文明形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委组织部不断提高创建能力、水平和实效,推进创建活动常态化,将文明创建变成日常,将文明行为变成经常,促使机关干部作风不断改进;一直保持州级文明单位以上荣誉,获得了组工干部良好的口碑,打造了组织部门的金字品牌。

二是用平时考核引导规范干部行为。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将部机关平时考核作为引导干部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考核指标对标对表州对市目标管理考核,全市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州级文明标兵单位评比,通过主观评价与客观硬性指标相结合将各项要求落到平时,引导干部规范行为,厘清工作重点;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而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日常管理精细精准,组织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考核工作经验在红星网”“红星云”及“湘西党建”《湘西组工》上得以推介。

三是以宣传为导向激励干部比学赶超。在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既定日常工作的同时,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创优提炼推介,引导各项工作推优创优比,引导干部比学赶超;2021年,部机关获奖6次,部机关干部获国家、省、州、市各级表彰21人次。全年吉首组织工作在国家、省、州各级媒体得到推介238篇次,其中仅省级以上就有106篇次,占比45%;多项工作在全州作交流发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