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多措并举,助推选人用人巡察检查精准发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6 18:02

选人用人监督是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保障,是政治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娄星区靶向发力,通过健全机制、配强队伍、创新手段、督促整改等具体举措,做实做细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提升干部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健全机制,形成“同频共振”。娄星区制定出台《选人用人巡察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依托巡察工作,同步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被巡察单位“用人导向正不正、用人规矩严不严、用人风气好不好”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巡察检查。同时,对选人用人巡察检查的方法和步骤进行规范和细化,做到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区委巡察统一开展、同步推进、同时反馈、一并整改。

配强队伍,用好“以察带训”。娄星区把参与巡察一线工作作为教育、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出台《娄星区选人用人巡察检查工作人才库建设及管理办法》,在全区范围内择优挑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表现突出、能吃苦打硬仗的优秀科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建立选人用人巡察检查工作人才库。针对巡察工作要求,实行动态管理、按需取用、上岗培训。对在巡察期间表现突出的人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并向区委推荐予以提拔重用。

创新手段,盯紧“关键少数”。娄星区首次将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纳入巡察检查工作内容,由巡察组上门对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区管干部和重要股室负责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考察监督,通过走访小区物业、邻居、配偶及父母子女等,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表现情况进行等次评定,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净化自身“生活圈、娱乐圈、朋友圈”,管好家属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

督促整改,确保“落地见效”。娄星区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由组织部门会同巡察部门及时形成选人用人巡察检查情况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给被巡察单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回头看”,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并把整改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单位 “一把手”和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切实提升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