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变公司: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团队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7 18:09

近年来,衡变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指导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坚持创新引领,打造绿色低碳智能输变电全产业链,全面实施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以人才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人才推动高端输变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第一,坚持党管人才,高站位推进人才强企。坚持把集聚高素质产业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每年开展人才调研,结合战略发展,制定年度人力资源规划,形成人才团队建设方案。建立党委联系人才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高层次人才,党代会、职代会专门邀请优秀人才出席。每年将人才团队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书作为重要考核项。目前,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543人,其中变压器行业专家25人,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61人,中级职称技术人员28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获得国家级劳模、国家友谊奖3人,荣获省级人才奖近10人,衡阳市突出贡献专家、优秀专家各1人。

第二,聚焦战略布局,高精度做好人才引进。积极开展“双碳”战略布局,围绕市场需求,打造技术牵引型人才团队,有针对性从ABB、西电、许继、平高、南瑞、南网、国网等行业标杆企业引进最懂业务、最优秀的创新型、引领型人才。近年来,引进输变电领域专家6人,行业高级以上人才近百人。人才的引进实现了高端变压器、换流变压器、新能效变压器、高压开关、智能二次等产品技术突破,衡变公司累计完成国家级新产品鉴定130项,其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37项、填补世界空白40余项、研制国内首台套达30余项。2021年,围绕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要素储能系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10MWh储能示范站的建设和工程应用,为储能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第三,立足生产经营,高质量实施人才培养。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网电科院、南网电科院等国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每年邀请10名以上行业专家教授开展行业前沿动态、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关键技术知识讲座等,提升企业技术团队行业嗅觉及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与国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长期合作,结合行业发展动态及市场需求,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将理论技术转化为实用技术,让技术团队人员在实际科研项目攻关中提升能力。近年来,衡变公司完成输变电单机产品开发、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发等联合科研攻关项目近百项,有效推动高端输变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第四,突出作用发挥,高水平强化人才服务。邀请引进的专家人才担任公司高管、首席设计师,根据引进人才的研发方向、创新性特点,针对性采用“研发项目揭榜挂帅”方式,让人才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为公司发展提供创新助力。为人才打造有别于公司现有薪酬体系优于行业标准、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引进的行业优秀专家平均税后收入达七位数。同时,还为人才提供专家公寓、交通出行、医疗保健、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让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工作中,人才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50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35项,累计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03项。全面参与我国“西电东送”等多个国家战略性特高压工程建设和国家重大能源项目,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作出了“衡阳贡献”。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