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好”精准发力淬炼“闯创干”最强作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0 08:03

聚焦三个“好”精准发力淬炼“闯创干”最强作风

中共蒸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国荣

(2022年4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蒸湘区瞄准组织部门职责定位,坚决扛牢“三强一化”建设首位担当,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育、选、管、用”工作,全力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助力蒸湘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好理论武装,引领好思想建设作风。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作风建设的精神之钙、力量之源,以思想自觉催生行动自觉。分级分类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严格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结合主题党日,建立“三个一”机制,即每月对学习的具体篇目进行一次温馨提示,每半年一次党建调研,每到单位督查时必对学习情况进行一次随机抽查,把基层党组织生活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高质量开发精品培训课程,将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统一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好用人导向,树正好选人用人作风。“关键时刻看干部,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服从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把作风考量融入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过程,切实把事业最需要的干部、最合适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注重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换届后班子运行综合分析研判,坚持谈心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了解干部思想作风动态,精准掌握班子功能发挥现状,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不适应岗位、不在状态的干部适时进行调整。深化干部一线锤炼工作法,采取导师一对一帮带、区镇(街道)、村(社区)挂职等方式,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急难险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征地拆迁、服务群众最前沿一线锤炼作风、识别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领导班子梯次结构,适时大胆使用一批担当作为、斗争精神足、治理能力强的85后优秀年轻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围绕“基础型、急需型、实用型、高端型”人才,实行“四个一批”,即引进一批、招考一批、选调一批、外聘一批;加大对区内人才的跟踪、培养、使用力度,全力构建“以用为本、以实为要”的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

聚焦好事业舞台,锤炼好干事创业作风。着力推进抓党建促项目建设、促乡村振兴、促社会治理。在引导党员干部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强担当,持续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产业链上,激励党员在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继续实施“强基培育千人计划”“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计划”,研究出台更具含金量的强基、惠基、利基政策措施。推行“集体经济强村”行动,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同富共治”新机制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单项奖,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薪酬制度,打造一批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建强党员志愿“衡阳群众”服务队伍,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小区服务制度,启动建设一批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一批小区党建示范样板。巩固提升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果,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