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强保障 优服务 用心做好老干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0 08:03

郴州市苏仙区委负责管理全区809名科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涉老部门5个,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0个,党员1500人。近年来,全区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认真落实老干部待遇,充分凝聚老干部智慧力量,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一、深悟一层,让老干部老有所学

切实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及时领悟新思想,紧跟时代新步伐。一是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科学周密安排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学党史、悟思想,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天雄教授为全区离退休干部讲授党史教育课,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5次,引导老干部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二是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积极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八一路社区、六角亭社区、御景湾小区等基层“老干部之家”阵地设施齐全,规章制度完善,活动开展有序。区人大、区财政局、区水利局等退休干部党支部理论学习氛围浓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积极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郴州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关注率达90%以上。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通报表彰6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5名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广泛组织参与“九九公益日活动”,筹集善款达3万余元。积极参加“不忘初心,我党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在郴州日报社刊发老党员入党故事,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个。三是巩固夯实老年教育平台。以老年大学为载体,不断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老同志业余文体特长,目前共开设8个专业、14个教学班,招收学员543人。学校编排选送的《矿嫂》《黄水瑶》等节目在省、市相关活动中分别荣获“十佳节目”、二等奖。全年参加“三下乡”主题活动10余次,到基层义务送春联500余幅,并举办多场书画展。区老干诗社广泛吸纳社员,组织动员老同志积极投稿,编辑刊印《苏仙诗词》。

二、高看一等,让老干部老有所安

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区老干部工作,区主要领导对离退休老同志更是高看一等、关爱有加。一是对标对表真重视。区主要领导多次主动上门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及时送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今年2月,区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组织部门,专门听取全区老干工作情况汇报,对老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老干提供优质和有温度的服务。2022年第8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老干工作,会议要求区级领导对所联系的老干部做到基本情况和待遇落实情况明晰清楚,切实把联系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回应诉求解烦忧。去年5月,离退休干部反映老区委大门前围墙挡道问题,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亲自协调、现场办公、督促落实,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果妥善解决问题,得到广大老干部的充分肯定以及附近居民的高度赞扬。三是增房增编强保障。为解决多个涉老部门规模扩大,办公办学条件紧张和人员配备不足等现实问题,区委区政府领导主动协调用房、及时增人增编,增加老干部工作活动用房12间,老干服务中心增编2人,壮大了工作力量,强化了保障服务。

三、厚爱一分,让老干部老有所依

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两项待遇”,全力发挥老干部的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一是严格落实政治待遇。每年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区委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并保障党建工作经费20万。强化走访慰问力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节日为老干部送去祝福并发放慰问金。组织老干部观摩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现场、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列席区“两会”、区党代会,主动向老干部征求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等,引导老干部对苏仙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二是切实保障生活待遇。认真抓好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落实,区委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2021年,解决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装修改造资金30万,将老干活动中心物业管理重新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保障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及其他经费。切实关注老干部身心健康,定期开展健康检查、上门诊疗、健康讲座等。三是深入开展关爱活动。邀请原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钟六华同志进校园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主题党课。积极参加全市传承‘半条被子’红色精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开展“红心向党少年志”主题征文活动,选送作品荣获省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5个。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积极承办全市“少年硅谷”项目展示大赛及经验交流会。2021年,我区欧阳冰清、刘政廷同学荣获全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苏仙区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饱含感情责任,精心精细服务,努力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郴州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