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2 17:37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一切工作都是政治行为,要着眼巩固换届成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锻造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好班子,善始善终做好领导班子换届“后半篇”文章。

强理想信念,站稳“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建设首先要抓好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在政治路线、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当前尤其要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读书班,将领导班子成员全员纳入培训,同时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常态化用好“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本地红色资源,采取集中学与自学、专题调训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一级带着一级学,在良好学习氛围中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让忠诚成为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三是防范政治风险。精准把握国内外环境条件和复杂变化,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用好警示教育这剂良药,常打思想“预防针”,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引导领导干部在对待是与非、公与私、实与虚时,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练就政治慧眼。

抓责任落实,强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政治担当。要实现更高的奋斗目标,必须推动新一届领导班子扛起政治担当、守好“责任田”。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坚持“到岗就担责、上任就战斗”理念,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探索建立班子专业结构匹配机制,实行新进班子成员帮带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压实领导干部高位推动、高效推进的政治责任。二是夯实政治根基。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历练领导班子政治能力的试金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使各项工作获得可靠的力量源泉和牢固的群众基础。三是提升政治能力。要结合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围绕主责主业,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人才工作政治引领,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建设考察与专项巡察、基层党建调研、班子建设考察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政治建设成效体现到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葆清廉本色,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生态。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要让领导班子上好“守纪课”,在以上率下的带动中,促使政治建设严起来、实起来。一是规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规范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具体制度,以政治学习、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性剖析为必要动作,让领导干部在认真规范严肃的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加强党性锤炼。二是严格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通过考察考核、调研督导、述职评议、巡视巡察等形式,使领导班子的权力运行始终处于管理监督之中。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搞花架子的、弄虚作假的,强化倒查问责,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在领导班子中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强化政治自觉。组织部门应积极发挥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把讲政治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变为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