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发挥组织优势 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3 17:37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要求,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要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作为组织部门,必须率先担当、主动作为,将精兵强将选派到巡察队伍中去,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选优”上精准发力。巡察工作肩负着使命、肩负着责任、肩负着群众的期盼,是非常重要、很有必要的一项工作,对干部个人政治站位、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组织上在配备巡察干部时要做到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切实将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敢于斗争、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在抽调巡察干部前,要联合多部门成立考察组,下到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等单位深入开展干部考察,广泛征求部门领导干部、单位同事、基层群众意见,同时也要充分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干部考核结果,将符合条件的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确保随时有人用,随时有能人用。

在“培强”上多措并举。巡察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有战斗力、敢动真碰硬的队伍。在队伍组建上要合理,要按照巡察单位的性质和类别配备一批纪检、党建、财务等方面的干部,确保专业性。在力量搭配上要均衡,每组都要有工作负责、经验丰富、作风正派的组长,也有埋头干事、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组员,确保将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制度建设上要规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按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内政治生活开在经常。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思想教育、专题研讨、业务交流、经验分享,帮助巡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巡察定位,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支部书记要经常性与组员开展谈心谈话,持续加强思想熏陶和政治淬炼,引导巡察干部勇当“黑脸包公”,敢同一切违纪违规现象说“不”。坚决防止出现巡察前打探消息,巡察后疏通关系的不良风气。

在“激活”上树好导向。激励干部在巡察队伍中干事创业,必须要通过组织手段激发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有盼头、有想头。要高看一眼。持续落实政治待遇,加强对巡察干部的跟踪考察及选拔使用,坚持在一线识别干部,把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要严管一层。切实加强对巡察队伍自身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抽调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状况,督促严守纪律规定,保持优良作风。对跑风漏气、以权谋私,不适宜从事巡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岗位,并严肃追责问责。要厚爱一分。对于在巡察工作中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的,要及时进行表彰。全力支持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确保他们抽调期间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待遇不受影响。要定期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桃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高 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