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定制“四大套餐”培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3 17:36

近年来,安乡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把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分类施教,突出重点,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人才培训。通过定制“四大套餐”对全县各行业优秀人才开展针对性培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动了人才创新创业。

农村实用型人才“巡回+定点”培训,重务实管用。培训工作坚持分类培训、服务产业、注重实效、创新机制的原则,通过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积极整合县农业农村、科技、人社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9个专家服务团,定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开展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6轮次,服务群众3200余人次;以创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为抓手,依托人才实训基地开办苗木栽培、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20余场次,受训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不断加强农村种养能手、能工巧匠队伍建设。

行业引领型人才“长期+短期”培训,强专业技术。卫健、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农村卫生人才培养规划,卫健部门结合区域卫生规划研究提出农村卫生人才岗位需求,教育部门落实培养学校,考前学生与学校和当地卫健系统签订定岗服务协议,实施定单定向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卫生人才,三年来,全县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从63岁下降到48岁。充分依托省级农村人才培训项目,每年定向选派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乡镇农技干部、村农技员赴高等院校学习、部省级医院“跟岗”进修,提升理论和技术水平。结合每年度继续教育,就政策理论、业务素养等内容,组织30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14名乡镇农业技术干部赴湖南农大、林业科技大学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专题培训,全方位强化专业技术队伍的技术素养和服务效能。

产业技能型人才“部门+企业”培训,优专业技能。紧密结合本地产业、企业和群众需求,积极发掘具有本地特色的项目开展培训,培训特色人才,有效提升了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实现就业增收和产业发展双赢。围绕养殖管理、葡萄、菜苔栽培集成技术、专利知识产权申报等来设置培训项目,依托县内人才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开展自主培训12场次700人次;狠抓紧缺科技人才和懂经营会管理、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项目开办培训班15期,培训技能人才600余人次,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素质。

党政管理型人才“县内+赴外”培训,促开拓创新。着眼解决干部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等“症结”问题,举办高端专家讲堂,定期邀请高端师资来安乡开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等专题辅导,全面帮助干部克服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补齐“能力短板”。近年来,共有69名省级专家、82名市级专家来安乡传经授道解惑。针对培训效果不理想、学用转化不明显等问题,改变以往“填鸭式”理论教学,将外出考察、现场观摩、交流论坛等方式列入培训计划,帮助党员干部开拓视野、锤炼党性,进一步提升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借力党校和培训机构的优质培训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开班设课,组织领导干部赴外考察学习,通过“点对点”学习、“面对面”取经,聚焦解决现实问题,持续拓宽干部视野,提升能力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