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项举措” 激发干事热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3 17:36

今年来,汉寿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机制入手、于岗位着力、以问效落脚,大力创新干部管理模式,不断激发和提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激励干部在改革发展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机制当“伯乐”,激发干事活力。创新构建知事识人体系机制,变年度一次性考核为一线纪实考核,将推动一线工作、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考察重点,近距离、全过程在赛场上考察识别干部。一是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明确县委组织部部务成员一对一联系县级领导,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联系县委书记,其他副部长和部务会成员分别联系县长、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以及各工作指挥部分管县级领导,常态化参与县级领导召开的各类工作部署会、结账会,对会议交办任务逐一登记、逐一跟进。通过“工作联系”机制,让考察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倒逼干部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好评率不断提升。二是建立“干部纪实”机制。出台《重点工作落实全程纪实制度》,凡涉及到全县重点工作的交办、结账会议,县委组织部安排人员实时跟进,对重点工作落实过程中表现突出和表现较差的单位和干部,逐一如实登记,并作为今后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通过“干部纪实”机制,避免了干部在考核评价中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真正让更多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让“躺平式”“混日子”干部没有市场。三是建立“纠错提醒”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受到通报较多的领导干部及时开具提醒函,指出在落实政策规定、推动任务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及时纠错纠偏,截至目前,已发送提醒函42份。通过“纠错提醒”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各级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牢了担当意识,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如在4次政企餐叙会上,各企业家共提出相关诉求和问题137个,在规定时限内都得到了办结和回复,企业满意率达100%。

一线作“考场”,提升干事能力。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历练的方式,不断加强干部培养,让干部在经历风雨中增长才干。一是推动“上挂”。实施干部思维视野开拓工程,推荐干部到省直和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组织干部到发达先进地区或艰苦落后地区学习考察,启迪思维,开拓视野。拟定《汉寿县关于选派优秀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的实施方案》,从全县范围内选派43名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市直机关以及武陵等区县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深入学习先进地区在推动经济发展改革过程中的理念、政策、举措、机制等,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增长知识才干。二是注重“下派”。实施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挂职锻炼。今年来,从县直机关单位中选派了26名有专业能力、懂经济的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五好”园区创建指挥部、长益常高速复线汉寿段建设协调指挥部等重点项目挂职锻炼,让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接地气、连民心,切实提高综合协调处理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三是强调“内培”。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到高校或机构进行业务培训,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提升能力水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领导干部284名、青年干部70名;举办10个网络专题班学习,培训科级领导干部1955人次。通过分层级举办各类主题班、外训班、集训班、年轻干部读书班,开阔干部视野和思路,全面增强干部综合能力。

实绩为“导向”,增强干事动力。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强化跟踪督导,从严考核问效,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用人生态。一是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全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台账》,跟随县领导的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周一碰头,全面汇总督导单位的表现情况,及时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全县各中心工作指挥部了解相关单位和干部的日常督查情况,通报表扬、经验推介和通报批评、约谈等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如实记录,实行台账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各类结账会、部署会45次,录入相关信息310余条。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出台了《汉寿县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16条违规行为的处罚规定,对不担当、不作为、纪律松散、敷衍塞责的干部实行“零容忍”。目前,共约谈科级干部6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通报批评15人次,对2名表现较差的乡镇正职、科局长进行了岗位调整。三是定期考核测评。制定《汉寿县领导干部能力建设考核测评实施方案》,定期邀请基层干部、服务对象,分行业系统对全县具有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稳定、民生服务、行政审批等职能的县直单位乡科级领导干部,以及具有审批和服务职能的股室负责人进行测评。同时,通过将《全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台账》与干部提醒函制度有机结合,细化量化领导干部的工作成效,做到责任落实情况一目了然,让埋头苦干、成绩显著、敢抓敢管的领导干部“C位出道”。截至目前,已将6名业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或提拔重用。

(汉寿县委书记 周功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