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育选管用“四篇文章”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5 17:11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作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就是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落实原则,以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做好育选管用“四篇文章”,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以精心育为本,夯实能力素质基石。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注重系统性。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注重持续性。不断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健全完善“第一议题”等集中学习制度,加强日常教育、在线教育。注重针对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干部能力需求清单,采取集中办班、在线学习、外派学习等方式“充电赋能”。

以从严选为先,树牢德才配位标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把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突出“全面”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干部考察综合评价体系,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突出“深入”选。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深入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精准识人、精准“画像”,精准掌握政治表现。突出“一线”选。准确掌握干部在重点建设项目、重要专项工作、重大斗争一线的“活情况”,重点关注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中的能力表现。

以严格管为重,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用好纪律“尺子”,把好廉洁“关口”。管好关键人。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监督把关,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管到关键处。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部门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防干部履职用权风险,筑牢廉洁“防控墙”。管住关键事。加强项目建设、财政审批、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合理用为要,激发才尽其用效能。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激励一批。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打破论资排辈,突破隐形台阶,及时大胆提拔使用。坚持保障一批。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为干部一心干事解除后顾之忧。坚持关怀一批。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炎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