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四个维度”构建人才新“生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5 17:10

今年来,汉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关于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围绕“人才强县”战略,从机制、引才、育才、留才四个维度发力,促使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动能充分释放,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作用全面彰显。

机制创新,保障更具力度。制定“1+9”政策体系。坚持从人才“引育留”入手,全面升级人才政策,制定出台了《汉寿县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实施意见》,着力实施高层次人才领军计划、急需紧缺人才汇智计划、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等三大人才计划,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同时配套出台人才“一站式”服务、人才载体建设、产业精英人才认定扶持等系列政策,形成覆盖人才培育、引进、管理、考核、激励的全链条“1+9”人才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发展“撑腰鼓劲”。设立“人才编制池”。缓解事业单位短期内因编制不足而带来的用人矛盾,集合全县事业单位编制设立“人才编制池”。截止到目前,共动用编制池编制14名,为自然、财政、水利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引进了一批急需紧缺的规划、测绘、投资评审、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加强人才清单梳理。年初,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掌握人才需求,制定年度引才清单,明确引才数量、年龄、专业、层次等,确保引才工作高效、数量适度、结构合理。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每年由县财政安排不少于6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用于引进人才的生活津贴和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以及人才奖励经费等,专款专用,滚动管理。

引才有道,聚才更现广度。紧扣“急用”靶向引进。成立专项引才小组,针对发展急需的水利、测绘、城市建设、疾控等专业,前往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实行精准招才、靶向引进。今年来,我县企事业单位共引进各类人才30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7名,“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26名。紧扣“实用”广泛招聘。利用汉寿县职介平台、汉寿县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发布线上招聘信息40期,线上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共计25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紧扣“所用”柔性引才。按照“双向选择、来去自由,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针,通过技术合作、合作设立产学研基地等方式,引进刘良院士团队在百禄桥镇建立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基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指导中联重科、康普药业、太子化工、新长山农业发展等企业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科研院高等院校签订产学研协议,利用高校人才、实验室等资源,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6项,吸纳新技术10项,解决产业关键性技术问题10个。

育才有方,蓄才更有深度。多方位扶持。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选派39名科技特派员,组织省、市、县科技特派员30人次,就大棚蔬菜、稻虾种养、莲鳖生态种养特色产业到乡村振兴一线举办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了100个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500余人次;实行“导师帮带制”,推选46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导师团,联系92名村支两委年轻干部,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建强乡村干部队伍;实行“银龄讲学”计划,组织退休教师和医技人员到农村学校和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多层次培养。紧盯专业素质提升,组织64名医卫等专业人才前往长沙中医研究院等单位进修或委培;着眼基层实用人才能力不足等问题,举办98期技能培训班,培训电工、面点师等专业工种共计4798人,举办种养能手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3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0余人次;针对政治教育、能力素质培训,举办4期领导干部主体班,培训230余人;围绕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主题,举办2期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380余人次。多岗位锻炼。选派89名优秀干部到信访、征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岗位任职和挂职,让广大人才在一线“主战场”磨砺成才。

留才有为,服务更显温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持党管人才,结合人事变动,进一步明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推动“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2名专家人才,推动领导干部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强化人才对党委政府的参谋作用。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提高乡镇学校高、中等级职称岗位设置数量,拓宽专业技术人才职级晋升空间;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价使用制度,侧重考察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标准,对长期服务乡镇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优先聘用到上一级专技岗位;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据统计,今年来共234人申报高级职称,326人申报中级职称,10人申报初级职称。营造爱才敬才氛围。今年已落实107名引进人才和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奖补资金,发放生活津贴和租房补助共计293.9万元;设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人才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积极开展各类交友联谊活动,当好人才的“红娘”,鼓励并帮助他们在汉寿成家立业,落地生根;在龙阳先锋、智慧党建网等新媒体上打造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人才政策和优秀人才事迹,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让人才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