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莫非文化——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4-18 09:02

001.jpg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于2018年出版后,以其针对性、鲜明性、通俗性在全国广受欢迎,并于2022年2月重版,可喜可贺!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代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以文化引领党的建设,以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力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转型,推进国家与民族的进步,推进中国梦的实现。

本书编写时,集中了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分工合作,不断修改,历经多时方得以应时问世,再次出版此书,我认为其精华在于以下三点:

一、顺应时代需求,高扬文化引领

中华民族正处于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新月异,中国共产党不断改革创新,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正在由理想变为现实。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我国历史性地完成了全国性扶贫脱贫工程,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全党全国人民目前正期待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华诞之际,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标的实现途径,正是本书关注的重心所在。

历史的过往,值得注意。西方世界的工业化与社会转型,偏重物质财富的掠夺与创造,从亚当·斯密《国富论》等等的引领,背离了文艺复兴自由、平等、博爱的人文关怀,社会财富积累的商品与货币,在马克思眼中,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中国应当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我们不能重复他人的老路,我们需要独立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党全国人民,重心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复兴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用以培根铸魂,高扬信仰,“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文化,不能没有信仰;一个政党,不能淡薄文化,更不能缺失信仰。居里夫人之父曾言:罗马用武力征服了希腊,但希腊却用文化征服了罗马。在东方,蒙古人、女真人用武力征服了华夏,但华夏最终用文化征服了蒙古人、女真人。

文化启蒙思想,铸就信仰。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一个政党,信仰缺失必将万劫不复。张学良当年接受《朝日新闻》记者访谈,说到国共成败时曾画龙点睛道出:国民党没有信仰!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夜深人静之际,扪心自问,不妨吟诵林徽因《彼此》诗中的设问:“信仰坐在我们中间多少时候了?”毛泽东曾言: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此言大可引而申之。世界历史百年来,文化与信仰漠视的警示,莫过于苏联的兴亡,从而印证了陈独秀以苏联为“烂冬瓜”的预言。

二、党内政治文化属于执政党的生命线

武装夺取政权,对于中国共产党,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在漫长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雄关漫道真如铁”!其中关键的关键,是要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辅相成,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全书围绕这一重要思想,分别解析其基本内涵、重要作用、前进方向三个方面,层层展开,剥茧抽丝,顺水求源,以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等章节分层次展开,有述有论,引人入胜,让读者一读而留连忘返。从而达到有效抵制封建腐朽文化消极影响,坚决排除商品交换原则负面侵蚀,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之目的。在逻辑层面,也达到了百川归海的目标——发展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历史和现实表明,价值来源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价值观作为价值哲学的存在形式和表现形态,不同时代,不同阶层具有相对稳定性。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其立党的价值观,莫过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此乃吾党之生命线。

三、引经据典,实例为全书增色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主编的该书为了打破纯理论著作的编写程式,在许多章节之中插入了大量图文并茂的实人实事,其一增强了说服力,其二以转换阅读对象达到增强阅读效果。正可谓换景移情不走神,千山万水都是情。

如开篇中插入的“延安精神”,就让读者明白: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其后插入的故事还有:左权的烽火岁月家国情、面对群众的“模范县长”李丕福、红船精神、徐特立给儿媳的信、愚公移山精神、程门立雪、最早阐述思想建党的文献、井冈山精神、烈士最后的嘱托、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烛光里的刘妈妈、至死不屈的方志敏,援藏模范孔繁森,功勋科学家的绝对忠诚,为人民服务精神,唐太宗自省“为人择官”、焦裕禄精神、首次提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不凋谢的“井冈兰”、航天精神,等等。这些古今人事故事,如同一幅幅漫画,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简明历史和优良传统。应当说,这些文献作为论据,全方位支撑着本书的论述,具有画龙点睛的艺术感染力。

通读本书,抚今追昔,不胜感慨。百年来,当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恩格斯眼中作为“幽灵”在欧洲游荡时,诞生了《共产党宣言》,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随着西学东渐,这幽灵化身为中国共产党,并成就了百年辉煌历史。

如今,这个百年大党从何而来,已经历史证实;现在,这个百年大党走向何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读一读《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或许能够豁然开朗!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郑宪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