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聚焦” 培优组工生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8 17:14

学习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五个聚焦” 培优组工生态

中共湘乡市委组织部部长 张湘东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后,湘乡市组织系统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抓学习贯彻落实上,以“闯”的精神促重点工作在湘潭有地位,以“创”的劲头促特色工作在全省有影响,以“干”的作风促基础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持续培优组织工作生态,在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组工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引领力,提升政治忠诚新境界。全面抓优全员轮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示范抓实党校常训,规范主体班组织生活,完善党性分析、驻村入户等制度安排,严格干部党性锻炼。重点抓紧能力专训,大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围绕党性教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突出实操能力,分级分类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每名干部在9月底前接受3天以上集中培训。统筹抓好政策精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发掘田秀才、土专家上讲台,提高教育培训实用性。

聚焦组织力,推动基层基础新跃升。更大力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擂台比武和走村观摩活动,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8个、示范村22个。切实加强党群联心“五个到户”跟踪问效,加强“五方面”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抓好国省项目村发展,全面完成5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任务。更实举措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继续提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打造44个村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调优训强管好备足激活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评估,对不胜任不尽职的进行调整撤换。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实现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全覆盖,切实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和网格治理,开展小区党组织集中组建,每个街道领办创建1个红色示范小区。更多创新打造基层党建样板。以“龙城先锋·党建强基”工程为统揽,实施党建品牌“8511”计划,开展以“四性”“五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微品牌”创建。全年打造2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3个机关事业单位、2个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更严要求统筹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离退休干部等领域党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继续严把党员入口关,落实好“确保每个村每三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的硬任务、硬指标,持续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有序推进党员队伍分类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方式。

聚焦支撑力,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化。突出政治标准,4月启动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工作,8月对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进行调研,跟进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表现情况。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突出实干实效,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三牛四干”型干部,分类建立“三牛四干”型干部库,为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依据。突出战略培养,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严格按新提拔干部总数1/3的比例配备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效化。经常性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状态。出台激励干部提振精神苦干实干的具体措施,开展评先评优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使用受处理处分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执行“凡提四必”要求,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全过程。公务员培养管理精细化。提高公务员入口质量,推进新录用公务员五年培优计划。全年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2次以上,平稳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质量和结果运用实效。建立绩效奖金制度,逐步缩小层级差距、职务(职级)差距。机构编制法定化。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落实“三严”“五个不得”要求。老干服务人文化。用心用情用力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增强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驱动力,提高人才强市新能级。真心实意引才。制定出台“1+10”人才新政,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定向培养基层农技、医卫等人才。引进省关键人才1名以上,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人才10名以上、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30名以上、本科学历人才300名以上,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10个以上。真情实感留才。完善人才评价体制,推进职称分类评价改革,动态调整人才分类目录。搭建服务平台,设立异地商会人才服务站,开设专家论坛,打造一批专家工作室。开设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突出表彰激励,加强优秀人才评选、推介力度。真金白银育才。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培育、引进、激励、创新创业和服务保障。对新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新设立湘乡市专家、名师、名医工作室,新引进产业科技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生活补贴或资金支持。

聚焦内生力,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勤修组工干部“五心”,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忠心向党,开展组织系统政治建设考察,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公心待人,严格按党的政策、组织原则和规章制度办事,公道对待、公平评价、公正使用干部;暖心服务,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下沉乡镇(街道)联点服务工作机制,打造大组工宣传矩阵,精心运营好“湘乡组工”微信公众号;匠心强身,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安专迷”精神,继续开展“组工讲堂”“书香组工”活动,开展市委组织部“零差错”组室评选;廉心守正,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厚植“清廉文化”,推进“清廉组工”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层层尽责的基层党建生态、“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