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冷水江:注重“三个坚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8 18:15

近年来,冷水江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5112人才引进工程”,为冷水江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4月15日,冷水江市召开2022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实施新一轮的锑都人才行动计划,以更高的站位重视人才,更大的力度引育人才,更优的环境留住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更高的站位重视人才。县域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始终注重从政治、发展、考核的角度,以求贤若渴的心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补齐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短板弱项。未来5年,冷水江将重点实施锑都人才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都一镇一家”。即整合本地职业技术教育资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聚力打造“工匠之都”;支持镇村结合种植养殖、新材料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小新特”人才小镇;利用区域互补优势,吸引“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来冷创新创业,建设好“候鸟人才之家”。

坚持以更大的力度引育人才。面向未来5年,着力实施“5135人才引进工程”,即5年内引进科技领军型人才10名,博士研究生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国家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生300名,专业技术人才和基础性人才5000名,做到高端、中端、基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开发。高端人才注重柔性招引,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中端人才突出急需紧缺,抓好大学生引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按需引育,夯实中坚力量;基础人才坚持深化地校合作,加强本土培养、固本强基,统筹抓好宣传文化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支队伍建设。注重本土人才培育,坚持抓产教融合,利用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在园区筹建产业学院,服务发展需求。在产业链推行“人才链长制”,由产业链长兼任人才链长,并在产业链设置人才服务专员,推动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坚持以更优的环境留住人才。人才的成长如同植物的生长一样,离不开完备的生存要素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下一步,冷水江将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精诚留才。在政策上求突破,健全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探索开展设立人才工作站、聘请“引才大使”等工作,对重点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以奖励20万元,对服务年限达到要求的高层次人才永久享有人才公寓的居住权等。在服务上求实效,在“软环境”上多下功夫,搭建服务小平台,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实施“一窗受理”“一站通办”,竭力提供最大便利;发放人才绿卡,为人才在政务办理、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随调、旅游、交通、休假考察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在机制上求创新。着力在政策上求突破,畅通人才晋升通道、成长通道,充分发挥以实际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中共冷水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