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三力齐发”激活人才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10:21

近年来,岳阳市君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激励与用活并重的思路,聚焦“三力”,建机制、强载体、优服务,持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拓宽人才引留路径,强化人才培养力度,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打造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洞庭明珠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多维聚力,夯实人才工作之“基”。强化党管人才。积极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氛围营造。在区融媒体开辟专栏,适时发布人才工作信息,刊播人才政策和动态,深度挖掘培育优秀人才典型,讲好君山“人才故事”,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辐射力,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的浓厚氛围。强化团队建设。持续加强科技专家服务团建设,不断充实科技特派员、农业农村农技专家、星创天地及农业企业相关研发管理团队力量。目前,该区农业科技专家团成员已达82人。强化示范带动。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工作力度,科学制定优秀人才评选标准,每年评选10名“田教授”“土专家”“君山工匠”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形成示范效应。强化编制支持。结合实际在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事业编制30名,设立人才编制专户,推动编制资源向特殊领域、关键岗位及重点工作或项目集聚,每年拿出3-5个名额按相关程序择优解决事业编制。

001.jpg

“四海揽才”湖南师范大学专场

二、品牌助力,提升人才发展之“效”。聚力优势品牌。持续擦亮“银发人才”品牌工程,采取专家与基地“一对一”模式,选派新一轮科技特派员20名,对基地或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带动鲈鱼养殖、蔬菜软盘、基质育苗、油茶种植加工等一批村级新产业异军突起,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借力“四海揽才”。2021年,搭乘市委“揽才专列”,全区9家用人单位正式录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1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持续推进“四海揽才”计划,今年将举办南华大学、“学成岳阳·创业岳阳”产业链(园区)及长沙高校等三个专场揽才招聘会,以精准服务助力高校大学生就业,解决企事业用工需求。倾力打造产学研合作模式。引导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签订合作协议,促进区内企业大发展。如金联星特种材料公司与湖南大学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新型高品质铝合金熔铸用特种基础材料产业化项目”列入湖南省“五个一百”项目;庆胜新能源与湖南理工学院合作,研发的聚合物锂电池正极配料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全区共建立20余家企业产学研合作平台。合力建设“双创”平台。高标准打造电商创业园,创新实施“电商+优质农产品”扶贫模式,推动区域优质农产品走向五湖四海,带动农户增产增收。鼓励企业联合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团队,全区共获批通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双创”平台6个。

002.jpg

君山区电商创业园

三、集中发力,凸显人才服务之“优”。释放政策吸引力。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落实市委“人才新政45条”,综合分析研判君山区人才政策的盲区短板,抓紧制订出台《君山区打造人才新高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形成“1+N”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实现人才政策提档升级。拉升人才集聚力。重点围绕君山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技术创新型、经营管理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大力引进与君山产业发展需要相配套的急需紧缺人才。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多点开花、形成燎原之势。盘活人才创造力。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在外人才献计献策、返乡归巢、建功家乡发展。定向培养农业、水利、卫健等基层专业人员,助其岗位成长成才,目前,农业、水利、卫健等部门共定向培养特岗人员67名。做优人才服务保障力。推行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树牢“不拼待遇拼服务、不拼重金拼环境”的人才服务理念,积极解决人才安家落户、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问题,最大限度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