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敢闯敢干”奋进之姿 答好乡村振兴时代考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10:21

桂阳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敢闯敢干”奋进之姿,全力推进桂阳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为桂阳勇当“三高四新”践行者、“一极六区”先行者、争创“全国百强县”彰显组织担当、展现组织作为。

强化政治担当,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一要凝聚思想共识聚合力。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二要拧紧责任链条传压力。细化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机制,明确县、乡、村及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要强化督查考核促落实。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督查考核机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和县委巡察督查范围,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党组织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倒逼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一线培育,做优乡村振兴“硬支撑”。一要调优训强“领头雁”。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村“两委”换届后的运行情况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研判,对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村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全面启动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实地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切实做到精准培训、全员覆盖。二要派强用好“先锋队”。全面落实持续选派要求,选优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加强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确保选得优、管得严、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三要盘活做大“蓄水池”。牢固树立“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和“能人回引”培养计划,推动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农创客”等本土人才脱颖而出,不断盘活做大乡土人才“蓄水池”。同时持续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持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不断掀起人才“下乡村”热潮,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兴业共富,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一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党建模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基地+农户”等联结方式,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烤烟、绿色蔬菜、名贵药材等特色产业,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二要深挖红色村庄“潜能”。用好用足桂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延链强链,重点要抓好欧阳海故居、正和夜宿梨山、四里芹溪陈列馆等红色美丽村庄的深挖、扶持和利用开发,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与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用红色阵地赋能乡村振兴。三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确保年内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县80%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特别是要全力推进“金叶绽放”工程,重点把仁义镇打造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镇,力争今年仁义镇14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为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示范样板”。

着力乡村善治,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一要建好用好服务阵地。持续深化“一门式”服务,深入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改造行动”和“制度下墙成册”行动,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优化阵地服务功能。推动25项便民服务事项在村一级办理,认真落实村干部坐班制、民事代办等制度,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办结效率,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二要切实改善乡村面貌。坚持以村干部领头示范、党员带头行动、群众点头参与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和乡风文明创建等工作,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改善乡村环境面貌,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三要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聚焦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深化农村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一网治理”,推动网格员、村组干部、党员和社会志愿团队等党的力量下沉网格发挥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群联系更加紧密、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整治电信诈骗、涉赌涉毒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作者系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龙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