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谋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10:21

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评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实施“六项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近年来,石门县找准组织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组织、聚人才、壮集体,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强基固本、激发活力,筑牢“桥头堡”

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持续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构建协调、高效的组织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利用换届契机,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在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选好村级带头人,配强村级班子,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比例达到95.5%,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显著优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5.9岁,村干部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下降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上届提高27.3%,全县1619名村干部中,农村致富能手达124人,返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农民大中专学生207人。

二是强化后备力量储备。大力实施“123后备人才计划”、开展“优秀青年走访”,对优秀分子实行培养引导,不断充实农村后备干部储备,目前在库入党积极分子1183人,破解了山区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困境。不断提升村干部待遇,提升岗位吸引力,近5年起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事业站所负责人等群体中选拔41人担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建立村级运转经费逐年增长机制,村平达到3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基本报酬达到4万元,村干部普遍购买“三险两金”。

三是严格落实激励考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强化评估考核、督促指导,全面压实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表彰一批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坚持结果应用导向,实行正向激励,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二、凝聚合力、消薄攻坚,念好“致富经”

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凝聚多方合力,发展多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

一是强化帮扶力量。打造全面覆盖、全程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选派最能干事、最能吃苦的帮扶工作尖兵,切实助推乡村振兴。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3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4个,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193支、队员560人,保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新老交接有序,工作不断档。大力推进“导师帮带制”,236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导师联系帮带965名学员,全面覆盖新任村干部、乡镇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

二是培育乡土人才。从优势农业产业经营者中遴选培育对象,参加专业培训机构的专题研修班,学习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依托农业示范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为培育对象创造实习条件;通过县乡结对指导,实行县乡农技专家与培育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计划、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专项行动计划等,疫情期间,科技专家们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200余人次,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及专题讲座近20期,开展田间技术指导30多次。

三是加强村企合作。依托湘佳牧业、杨氏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动村集体、农户与龙头企业捆绑发展,通过建立“产业+村集体+公司”“公司+农户+基地”等模式,大力发展市场需求旺、产业前景足的特色产业,让大部分村集体都培育了“一村一特”“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成果。目前全县331个村(社区)均成立了农民合作社,这些合作社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既能帮助和引领贫困户找到产业脱贫的路子,又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创新机制、科学治理,激发“源动力”

把强化基层治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思路,探索村以下微治理路径,形成了以屋场为微治理单元的“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工作经验被纳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一是推行家庭档案,倡树文明风尚。以户为单位,为每个家庭建立“文明档案”,对农户实行精细管理,评议结果实行积分管理,通过“文明积分榜”“红黄黑榜”的形式在屋场上进行公示公开,同时记入家庭文明档案,作为今后对家庭成员各类评价、审查的参考依据。近三年,石门县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1个,“湖南好人”7名,全县文明村居创建覆盖率达55%以上,有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村镇43个。

二是实施互帮互联,实现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屋场员先进带动作用,每个屋场员和有能力的党员分别包联一定数量的普通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落实“五联十上门”的帮联任务,做到联发展、联稳定、联民生、联环境、联民风,坚持政策法规上门宣讲、产业发展上门指导、大小困难上门帮助、身心健康上门看望、突发事件上门应对、意见建议上门收集、不便事宜上门帮办、矛盾纠纷上门劝解、环境卫生上门督促、美德新风上门倡导,带领和帮助普通农户共同发展进步。目前,全县开展帮联的党员、屋场长(员)共计16229人,帮联农户16万余户,实现了帮联不漏户、服务全覆盖。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畅通致富门路。以科技为支撑,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将定制开发的“屋场钉”数字治理平台与智慧党建系统平台、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综治信息平台有机衔接、融合运用,为乡村治理插上了科技翅膀。平台上设立商务服务专栏,在农户、商户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数字便捷通道,通过系统平台宣传、“屋场钉”直播带货等方式广泛销售,帮助农户的“土货”走出大山。据统计,平台开放以来通过“专柜”销售农产品5500多万元。

(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 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