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厚植人才沃土 蓄积发展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22:24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围绕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服务等人才发展全链条,全力打造“北湖人才”品牌,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超1.4万人,引进“高精尖”人才149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优化政策,筑牢人才引育“基础桩”。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调整优化现有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创新人才认定、研发补助、创业项目扶持机制。打造升级版《北湖区实施“北湖人才”行动计划若干措施》,围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医卫教育人才引育、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人才服务水平提升、人才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出台《落实郴州人才新政打造“北湖人才”品牌若干措施(试行)》(北湖人才新政21条),推出历年来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21条。新政推行“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对主导产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对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区内运用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可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坚持引育并重,加大招院引所力度,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以项目促合作,推动产业结构转换升级。南方石墨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南方石墨研究院,并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打通技术攻关通道,推动技术、成果、人才等资源要素交流共享。

广搭平台,增强人才汇聚“磁吸力”。聚力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将平台打造为人才交流、技术研讨、企业研发、资源互补的重要窗口。发挥企业在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上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依托产业优势和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申报建设各类创新平台。联合湖南金荣集团开展“政企合作、园企共建”,共建科创产业综合体,推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创产业园)”全产业链孵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双创孵化大楼、企业独栋总部等基础设施。湘南科创产业园利用背靠粤港澳的区位优势,投资16亿元,采用EPC+O模式,创建集产业政策展示、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商引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对入园企业从基础设施、人才政策、投资支持、贷款支持等方面进行优惠和扶持,打造“孵化在粤港澳、发展在北湖”的创业生态。目前,北湖区已成立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89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2个,市级星创天地1个;高新技术企业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

创优环境,营造人才发展“生态圈”。出台《关于加强“北湖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北湖区党组织书记抓人才工作制度》,扩大“人才编制蓄水池”,专门设置100个编制用于破解重点领域人才短缺和结构性矛盾。积极兑现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投资5000万元,建设400余套人才公寓,在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置高层次人才诊疗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特约医疗服务。同时,协助用人单位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问题,对于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来北湖区创办企业,符合国家扶持产业方向的,结合实际开支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每年场地租金补贴,真正让人才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进一步充实丰富人才服务项目,与郴州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实行人才管家制度,设置人才服务专窗,公开人才服务热线,组建“人才服务专班”,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人才事项快办服务”,实现人才服务“零距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