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委组织部:完善“四项机制”打造学习型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22:24

今年来,泸溪县委组织部致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建立健全“领导带学、集中讲学、个人研学、一线践学”机制,不断完善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的保障体系。

一、完善领导带学机制,着力增强学习的导向性。把学习型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部务会成员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讲党课、做辅导,宣讲理论、分析形势、解讲政策,今年来,先后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有效发挥了领导干部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作用。

二、完善集中讲学机制,着力增强学习的科学性。全面落实组工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创新开设“组工讲堂”,落实组工业务骨干上讲台制度,加强组织业务专题辅导。在机关会议室开辟“组工书吧”,定期购置一批组织书目、社会科学、文学历史、自身修养等书籍,方便组工干部随时取阅。今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先后举办“组工讲堂”2期,促使组工业务骨干上讲台,讲读业务知识、分享心得感悟。

三、完善个人研学机制,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创新学习方式,全面推行组工干部“四个一”学习机制(每天学习1小时、每月读1本书、每季写1篇心得、每年写1篇调研报告)。坚持因势导学。推行“点单式”阅读,推送党建公众号8期,有效激发阅读热情。突出实境助学。组织实地参观红色基地、聆听前辈授课、观看红色电影,营造沉浸式学习场景,提高全体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坚持以写促学,落实“全员练笔”,建立以考促评机制,部机关80后干部每月撰写一篇文章,设立信息写作专项工作评比奖励制度,推动组工干部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营造“人人担当、事事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完善一线践学机制,着力增强学习的实用性。坚持知行合一,抓学习成果转化。深入开展组工干部全员联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软弱涣散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联乡镇县直部门、联乡村振兴重点村、联专家人才、联结对帮扶户“五联五促”机制,组织全体干部下沉乡镇、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提质”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选人用人观察员、乡村振兴调研员、服务人才联络员、政策法规宣传员。

切实做到以学立身、以学增智、以学强能、以学促干。今年一季度,部机关干部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州级媒体(期刊)上稿90余篇,组织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