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严格“四必”核查和“六联审”确保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质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4-22 11:1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帙恒杨佳俊

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是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的基础。湖南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和组织考察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二十大代表“六个能够”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把关,严格执行中组部“四必”核查要求和省委“六联审”规定,对代表人选全方位“体检过筛”,确保过得硬、质量优。

代表人选的质量直接检验着代表选举工作的成效。湖南将确保人选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将关口前移,从推荐提名开始就严格执行中组部“四必”核查要求,所有人选的档案材料必审、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线索举报必查,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

“我们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在纪检监察、公安、审计、政法、信访、卫健等单位‘六联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了联审主体,增加了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11家单位,确保审查‘全覆盖’‘无盲区’。”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基层办主任、市绩效办主任王妍说,各联审单位结合职能职责,采取多人多轮相互独立审查、信息交叉印证的方式,确保审查工作程序规范、结果真实。

在严把代表人选质量的基础上,组织部门进一步聚焦人选政治素质这一关键,一线代表人选身份界定这一重点,以及企业负责人、两新组织等方面人选情况不易全面掌握这一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核查联审效果。

湖南省委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办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运用“六联审”等一系列制度举措,共有27名廉洁不过关的人员被取消推荐资格。

在推荐提名过程中,组织部门详细了解掌握代表人选平时履职、应对重大斗争、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注重梳理相关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所提意见,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群众的意见,并与近年来我省政治素质建设考察、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成果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

为准确认定人选身份,根据中组部关于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及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身份范围界定,组织部门进一步细化标准,将党员档案、所获荣誉奖励等书面资料审核的情况,与实地调研访谈了解的信息进行比较印证,掌握人选职业类型、工作场景、户籍性质等情况,及时调整了162名推荐人选的身份类别,避免出现“顶帽子”挤占一线代表名额的问题。

同时,组织部门根据人选特点扩大联审范围,对企业负责人人选,统一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安监等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监管部门意见,掌握其处理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以及依法经营、保障职工权益、承担社会责任等情况;对非公经济组织或社会组织方面的人选,由其上级党建工作机构出具书面意见;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由党委统战部门出具综合评价意见,并征求所在地工会组织意见。

据悉,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已顺利完成,为圆满完成湖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