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22-04-22 15:47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做好党的二十大组织准备工作、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针对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组织准备各项工作

各省区市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组织部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考察和选举工作。浙江、海南严把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出现“带病提名”、“顶帽子”等现象。天津制定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联合审查工作方案、人选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负面情形清单,严格审核把关。贵州认真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制度,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扎实推进代表选举。山西、内蒙古扎实做好选举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代表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确保选出的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广东举办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新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做好组织工作领域风险检视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安徽谋划举办出席党的二十大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培训班,着力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上海、甘肃认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和代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广西开展“党代表讲党课”、“与党代表面对面”等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各省区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北京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6月底前将完成全市局处级干部轮训。天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陕西开展“党史开讲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海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打造“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内蒙古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党的创新理论、做‘四个特别’干部”主题培训,持续推进“百万党员进课堂”培训。江西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开展新任职干部培训,计划9月前将市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培训一遍。宁夏、重庆组织实施换届后领导班子培训计划,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西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新疆健全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培训内容体系、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和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

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各省区市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适应“十四五”时期发展需要,善始善终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云南抓实州(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统筹推进省管高校、国企和省级民主党派、群团组织换届。江苏制定工作方案,对不再继续提名、新进班子成员等重点群体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四川、山东开展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调研,河北、辽宁、重庆加强新任职干部跟踪问效评估,深入了解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新任职干部现实表现,及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河南认真做好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组织准备,深入开展调研摸底、方案制定、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各省区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河南探索建立“一把手”监督纪实档案,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信息碎片化、监督合力不够等问题。天津健全完善市管正职家访工作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监督。浙江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辞去公职、退休后从业行为限制清单,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监督。江西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与贯彻执行及时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和成果运用机制。陕西健全规范领导干部家属从业办法,探索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有效方式,细化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负面清单,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各省区市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新疆开展“公务员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研究制定公务员队伍建设规划、公务员培训指导意见,完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上海深化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研究制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实施细则。西藏研究完善西藏特殊津贴核算办法和公务员奖金制度,安徽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公务员绩效奖金制度。浙江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吉林、福建、青海、宁夏认真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人选推荐工作,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持续用力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各省区市树立加强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湖南、云南开展市县党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述职,推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落实和乡镇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发挥。辽宁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实行派驻体制的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江西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七一”前选树100名左右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陕西实施“万名领跑人”优化提升计划和村级后备力量“雏雁”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河北印发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四川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服务。江苏实施党建助推强村富民计划,深化“支部+电商”、“支部+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内蒙古探索实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引领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牧业,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

各省区市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北京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落实关于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指导意见,深化拓展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江苏推动编制、政策等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健全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同步增长的待遇提升机制。山东组织开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回头看”,深入实施社区组织力提升行动,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广东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整区提升、示范引领”行动,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福建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湖南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开展小区党组织集中组建行动,建设一批小区党群服务站,提升社区精准化服务水平。

各省区市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广东深化国企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金融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山东聚焦全省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新疆实施机关党建“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建立机关内设机构党支部研究业务工作、监督干部履职、协助完成任务机制。江西推广省农大“金扁担”、赣南师大“红色文化育人”等品牌创建做法,指导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创建党建品牌。浙江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强引领、优服务、争先进”行动,持续深化“三整一全”建设和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云南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制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持续推进“国门党建”、“军警地”共建和“红旗飘飘”工程,着力夯实党在边疆的执政根基。

各省区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政治审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内蒙古出台《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试行)》,明确审查重点,完善审查方式,细化保障措施。广东深入推进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加大在重点群体、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河南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育苗”计划,力争全省每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县每年新发展35岁以下农村党员不低于60%。西藏注重在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一线发展党员,注重发展农牧民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湖南推进党员档案制作和管理规范化,精心打造“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党性教育品牌。江西开设“党的创新理论精品课程直播”栏目,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讲党课,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深入抓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各省区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根本遵循,聚焦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制定实施本地区人才发展规划。北京深入落实“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支撑保障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空间、载体、领域、队伍“四位一体”人才发展格局。上海制定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出台支持浦东新区建设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的实施方案,先行先试一批创新举措。天津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提出29条具体措施。河北谋划编制全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实施100个人才强冀工程重点项目。黑龙江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实施“头雁”、“春雁”、“龙江学者”人才支持计划。江西制定打造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实施意见和新一轮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人才政策动态评估、动态调整和问题清单交办机制,切实发挥人才政策最大效应。

各省区市围绕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广东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上海推进全球人才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山东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着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四川实施“卓越工程师”、“天府工匠”项目,建设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湖南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湘才乡连”万名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落地见效。

各省区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江苏建立关键核心技术人才特殊调配机制,探索组建高端芯片、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一批攻关团队,集中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浙江以“正向赋权+负面清单”方式,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着力破解“帽子”多、评审多等问题。黑龙江统筹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给予编制支持。安徽健全“单位出榜、中介揭榜、政府奖补”引才机制,加大人才资源项目政府购买力度。陕西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等,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企业。江西推广“江西人才服务银行”特色模式,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滴灌、量身定制式的全周期金融服务。北京实施境外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健全外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新疆完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小组团”支援工作,充分发挥干部人才援疆优势。

研究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省区市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突出位置,完善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安徽出台《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细化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辽宁修订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双向评议,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青海采用听取支部意见、“家访式”考察、政治公开承诺等措施,着力把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识别出来、清除出去。

各省区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湖南启动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推动各级按新提拔干部总数三分之一的比例配备优秀年轻干部。湖北加强年轻干部配备动态分析和预警,对配备比例不达标、年龄梯次不合理的领导班子及时发出预警、进行约谈。河南集中选派1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部委、国有大型企业、先进发达地区等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甘肃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经受历练,实施涉藏州县与省内外其他地区干部“双百挂职”计划,推动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各省区市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河北印发《关于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党政领导干部的实施办法》,激励干部在重大斗争中挺身而出。海南出台《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把自贸港建设作为考核重点,激励干部抓好自贸港重点任务落实。广西选派千名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引导干部在产业振兴中担当作为。内蒙古推行“领导干部带头领办难题”机制,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江苏探索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评价办法,优先提拔晋升考核优秀的干部,对连续两年考核第三等次的单位次年内一般不从中提拔晋升干部,对连续两年综合考核结果差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河南对激励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落实干部待遇保障、表彰奖励、容错纠错等关心关爱措施。

各省区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江苏重点围绕不作为乱作为、能力不胜任、岗位不适应等情形,分类研究细化“下”的标准、流程和操作办法。天津加大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干部的力度,对工作不在状态、能力本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抓落实成效不明显的领导干部坚决“下”。陕西把能上能下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推动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切实扛起责任。安徽加强对“下”的干部跟踪教育管理,引导干部继续发挥作用,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可以继续使用。

各省区市聚焦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群体,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北京总结推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经验,健全互联网企业党工委和快递行业党建协调机制。浙江发挥省委互联网企业工委、省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作用,指导企业抓好业务板块、项目团队、下属机构的党组织覆盖。江苏建强平台企业总部党委,探索在各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基层网点等关键节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贵州以满帮集团为重点开展货车司机党建工作专项试点,建立贵州籍流动党员司机信息库和22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