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实”要求 做敢担当、善作为的 青年基层干部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2-04-22 16:17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屋子里跑不出千里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时,作为服务于基层的年轻干部必须切实思考如何立足岗位服务,敢担当、善作为,在新征程上书写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用“讲实话”的方式拉近群众距离。从古至今,语言是一门艺术。在基层需要的是为民实干苦干的实干家,而不是做做虚样子、耍耍嘴皮子的演说家,基层干部要少说漂亮话,多做漂亮事。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对待人民群众,切不可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要用真情实感,实实在在地与群众沟通,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从“察实情”的角度感受群众冷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作为和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群体,联系群众要有广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聊得了家常”。主动卸下干部身份,积极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多到人民群众呼声较高、反映强烈的地方听取群众的“逆耳言”,多去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发现矛盾、洞察症结,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以“办实事”的态度解决群众困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基层,要勇于做新时代的实干家,用心谋事、主动干事、担当处事、奋力成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先生怀揣着一个禾下乘凉梦,扎根在田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干部要重效果、轻形式、求质量,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用艰苦奋斗的行动,勇攀“实干之峰”。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努力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求实效”的过程中回应群众关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基层干部,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因此,在基层,我们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做好群众的“店小二”。“天下之大务,莫大于恤民”,基层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韧劲,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求实效,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晃步头降苗族乡人民政府 龙慧 郭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