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开设人才服务直通车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4 18:20

近年来,双峰县以科技人才服务“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实施产业建设年活动,着力开展企业帮扶,引导科技人才向基地、企业、项目一线聚集,开设了科技服务直通车,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双峰县30余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有序推进,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8%。

统筹协调抓选派。“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建立1个以县科技特派员协调小组和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为主导的科技人才综合协调服务体系,编写好1本“技当家”乡村振兴科技指导读本;建立20个示范基地、项目、企业;选派管理好200名左右科技专家和帮扶人员,引导培育好2000名农村骨干科技人才,为全县10000户骨干农户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为此,我们成立县科技特派员协调小组,建立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科技人才综合协调服务体系。由协调小组统筹确定选派人员和派驻点。驻点的选择上注重规模和发展前景、适向大户、示范基地、骨干企业、重点产业基地集中。派驻科技人员的选择上严格要求,既要具备有一定的科技服务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大学文化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还要热心服务基层、勇于创新创业。在今年选派的130名科技服务专家中,有18人带头创办了经济实体,35人以项目、技术、信息、管理、资金等要素与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并按双方协议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激发科技人员内生动力。为全面促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又选派了56家单位对口帮扶61家中小企业,采取“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单位、一名干部”的帮扶模式,高位推动、部门协同,切实形成全县上下齐抓项目、优服务的共识,切实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精准对接抓匹配。在选派对象与派驻点的匹配上,力求做到专业对口、注重实效。每名县派科技特派员服务的企业、基地、大户数量为2-5个,其中主要派驻点一个,辐射派驻点1-3个。成立了农机、农业、辣椒辣酱7个产业行业分团和6个区域分团。对一些重大的产业、核心的企业,打破科技专家服务行业、产业、区域限制,按需整合配强科技人才,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模式。如农友集团,我们派驻了6名科技专家和2名驻企帮扶人员,涵盖了计算机应用管理、机械工程、财务、营销等多个领域。全县已经建立了20个科技服务示范基地、企业和项目,整合了50名科技专家和帮扶干部进行服务。在企业结对帮扶中,精准为要,实用为本,把县级领导的分工、帮扶单位的职能与企业的需求有机联系起来,确保取得最好效应。如兴昂鞋业、荣诚鞋业常年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就安排县人社局对口帮扶,通过大型招聘专场招工、转岗培训、提升培训等方式,帮助兴昂鞋业招工稳岗1212人,荣诚鞋业招工稳岗945人。

述职考核抓培育。我们开展科技服务年度目标考核,实行服务日登记、工作月总结、季度一评比、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述职,每年组织一次会议进行述职评议,按20%的比例进行优化。每年年初,与派驻单位共同明确科技服务年度任务,开展示范基地、优秀科技专家、技术推广培训专家的评选表彰活动,把科技服务与项目、人才、产业的培育有机结合起来,实施“蹲苗工程”、“科技人才扶助培养计划”,为乡镇培养了180名农技土专家、291名乡创客,498名电商人才,1000余名乡村工匠和新农人,科技服务的受益对象达12000余户。在企业帮扶中明确了“四个一”工作要求(即开展一次谈心交流、出席一次重大活动、进行一次走访调研、解决一个难点问题),通过常态化日常工作考核、联合走访企业(企业满意度测评)、调研县直帮扶单位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困难与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汇报领导小组,确定解决问题时间表、路线图来促进企业帮扶工作精准到位。

通过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我们集聚了海螺集团、农友集团等一批好企业,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招揽了罗锡文、邹学校等一批优质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25人,高学历人才126人,培育了1300余名农把式和土专家;推动全县43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异地同创、一网共享,集中科技专家力量解决了松线虫防治、橙类作物炭疽病、大棚辣椒过冬等12个方面的难题。

(中共双峰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