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把手监督 打造全面过硬骨干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4 19:00

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全州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在地方、部门、单位中处于关键地位,在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上负有非凡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既是时代大势要求,也是实际工作需求,要着重把握好三对关系,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堪当重任者源源不断,充分释放“一把手效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务实把握“上”与“下”的关系。“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要加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监督,把握好“一把手”监督的方向性、基础性、长期性。级级带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列席会议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了解日常状况,加强对用权、用财、用人的制约监督,督促“一把手”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争当表率,做到一级监督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攻关。盯住监督难点,敢于较真碰硬,破除死角盲区,加强“八小时内”监督力度,延伸“八小时外”监督触角,理顺由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充分发挥同级监督效力和下级监督作用,以汇报、请示、总结等形式,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测评会等载体,做到下级吃透上情、上级洞悉下情,在抽丝剥茧中让“一把手”监督贯通上下、落地生根。环环相扣。“一把手”监督不能漫无边际,也不能囿于一隅,必须找准最佳切入点。要在丰富形式、明确重点、扩大覆盖面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通过定期巡察、谈话提醒、派驻监督等方式,盯紧“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达到效率、效能、效益的有机统一。

稳慎把握“紧”与“松”的关系。实现“一把手”监督的动态平衡,把握好“紧”与“松”的尺度,实质上是处理好质与量、加与减、督与导、原则性与灵活性的问题。严管严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干部交流制度,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对“一把手”选任、评价、激励的重要依据。把“一把手”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纳入监督范围,做到严格自律、严肃他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采取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硬措施,把不善为、不想为、不敢为的坚决调整下去,用铁的纪律让“一把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早抓小。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持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常态化,定期对“一把手”进行分析评价,全面了解其思想品质、履职能力以及作风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明症结,进一步强化细节管控,做到不失大节、不纵小节,防微杜渐。容错纠错。厘清容错边界,不简单“扣帽子”,不束缚干事手脚,对于因客观限制和探索性失误导致工作有欠缺的,要综合分析、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完善澄清保护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者及时正名,提振“一把手”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前瞻把握“合”与“分”的关系。独行虽快,众行更远。要树立大局观念,监督引导“一把手”把握好民主与集中、个体与整体、统筹与分工的关系,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秉持集体观念。“一把手”在集体领导之中,不能凌驾于集体领导之上。要重点监督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末位表态发言等制度执行情况,确保“一把手”权力不滥用、不偏向。始终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克服各自为战倾向,破除“一把手”大权独揽乱象。发挥联动作用。强化“一盘棋”思想,有序合理整合不同职能定位行业部门的信息资源,运用组织、公安、纪检、审计、财政、信访等各方力量,通过考察研判、专项巡察、联合督查等方式,对“一把手”选拔任用、履职履责进行全过程监督。明晰个性差异。结合目标任务,根据不同的地区或行业领域特点,对“一把手”监督抓住重点、靶向监督,差异化设置监督措施和标准,不能大事小事一把抓。同时着重引导“一把手”履职用权分工负责、决策部署分类实施、工作推进分类指导,确保监督够客观、真有力、见实效。(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张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