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 “四促”助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5 17:22

永州市零陵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抓手,着力创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扎实推进“情暖金秋”服务品牌建设,力促“学、为、乐、养”,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助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力促老有所学。“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依托三湘老干部e家、离退休干部工作、永组在线、零陵组工等网络平台,定期为老同志推送学习内容,充分利用老党员之家、老年大学、老科协、关工委等阵地,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办专题报告会、主题研讨,采取集中学习+居家自学、网络+书籍、上门送学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实现全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全面覆盖。

001.jpg

为区老年大学捐赠党史书刊

突出作用发挥,汇聚智慧力量,力促老有所为。“乡镇小区双向发力”,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红心永不褪 金秋映古城”志愿活动,投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为民办实事的活动中。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0支,“五老”宣讲团进入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0余场次,受教青少年达10000余人;成立“五老”调解工作室,参与小区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受到居民普遍好评;开展红色榜样评选授牌,推选“最美夕阳红”先进典型,制作发放典型事迹宣传册1500份,激励广大离退休老党员坚守初心,为建设现代化新零陵作出积极贡献。

002.jpg

“金秋”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深化平台建设,丰富文化生活,力促老有所乐。“一室多用资源共享”,把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格局,按照“组织共建、力量共用、活动共办、阵地共享”的原则,健全“单位+社区”双重管理机制,开展“金秋颂党恩 启航新征程”大合唱、讲红色故事、“最美夕阳红”评选、“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盛会我点赞”主题党日等活动300余次。因地制宜设置“阵地建设型”“作用发挥型”“兴趣爱好型”“居家养老型”四个类别的功能型党支部,以“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为契机,先后创建了烟草专卖局、老龄颐养中心、老年大学、老渡口社区枫木山小区等一批高质量老党员之家,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多元文化活动提供了重要平台。

003.jpg

离退休干部开展“金秋颂党恩 盛会我点赞”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服务模式,落实两项待遇,力促老有所养。“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离退休干部征求意见会,广泛听取老干部对全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创新“3+x”服务新模式,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和“点对点”方式,及时了解每一位老干部的心声,在解决每一位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上下真功夫、办实事,2021年为老干部及遗孀,解决各类困难200余件,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逐一对老干部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实时掌握老同志动态,随时为75名老干部提供精准服务,确保老干部生活待遇、政治待遇同步落实到位。

004.jpg

富家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