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注重“精细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36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本固则邦宁”的重要作用。

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必须要打铁自硬、主动责任上肩、注重方式方法,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治理优势。在注重以党建引领为载体,以精细化推进为方式中旗帜鲜明的加强党对基层的领导。全力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和组织路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在党建引领中推进基层政权巩固精细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事情多、任务重、难度大,常常会陷入“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事务主义之中,党的政治优势难免会被削弱。因此,要把基层党组织的职责权责旗帜鲜明划分清楚,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务政务公开。构建治理、服务、结果反馈的闭环系统。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优势,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支部委员在治理基层上要硬气要切实发挥作用,执行好“三重一大”,发挥好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村民委员会的作用;要发挥党组织核心凝聚力作用,引导单位、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参与社会共治。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效能。

在党建引领中服务于民精细化。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基层治理说到底就是党服务于民的“服务站”,而服务质量的高低就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的服务就应该是精细化、对口式的服务。要把服务重点聚焦到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上,整合现有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因人制宜地服务到要点要害上。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对接群众需求,主动进行供给侧改革。在民生服务上要解决就医、养老、住房、就业等实际困难;在人居环境上要解决好私搭违建、乱停车、环境脏乱、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等烦心事;在功能服务上要为党员群众提供议事恳谈、教育培训、传统文化、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服务。要积极探索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便民服务,推行“一站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服务方式,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好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强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精细化服务中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党建引领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细化。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是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基层治理党组织和党员就是这个关键点,就是“蛇的七寸”。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的好,党的基层治理就能规范化现代化高效化。因此,要探索建立党员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据职业情况、生活情况、年龄情况及在职、无职、带富、流动党员等特征划分类别,让兴趣相投、特征相似、技能相同的党员凝聚合力,在某个行业、产业,在某项工作、任务中冲在前、做得好、树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的优势,如富裕党员就要发挥出带资源、带资金、带就业作用等;要探索建立精细化党小组设置,按照功能定位、专业定位、职责定位将党小组建立在重大工作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将党小组建立在产业链上、项目线上、工作点上等,如水果产业党小组、旅游产业党小组、建筑材料党小组等。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精细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注重的是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只有这样才能以党建引领的优势理清治理体制机制,纠治沉疴痼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治理科学向前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