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强化三项举措 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44

近年来,湘阴县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局,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实战训练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着力锻造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力军,为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作为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和党员教育培训班的主课、必修课。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充分挖掘陈毅安纪念馆、省委旧址、高建成故居、湘阴党史馆等本土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更好赓续红色基因。今年年初,县委以理论学习打头阵,举办为期3天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新春集训班,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和90后年轻干部共350人参加培训,为全年工作开展进一步指明方向、理清思路、坚定信心。

强化实战训练,增强综合“硬实力”。创新培训方式,开办青年干部训练营,注重理论培训与实操演练、意志磨砺相结合,采取课堂讲授、拓宽训练、竞技比赛、读书分享、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对入库培养的100名左右90后年轻干部进行强化训练、系统培养,第一期公文写作训练营已开班。加强传帮带,全县200多名党政负责干部或业务骨干兼任“导师”,结对帮带 450多名年轻干部。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到一线磨炼,建立“四个在村、两大提升”机制,从新录用年轻公务员中挑选苗子到重点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实行工作重点在村、为民服务在村、优化治理在村、指导督促在村,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大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累计选派60多人,均得到历练、较快成长,其中有13多人被提拔使用。同时,每年从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一批干部到长沙等园区跟班学习,到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并出台管理办法,及时跟进考核,促进加快成长。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落实“下手功”。深入推进 “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以 “周末讲堂”等各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武和服务竞赛,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的谋事干事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县委组织部精心打造 “组工讲坛”,根据实际工作热点难点确定主题,由办室主任轮流主讲,听众提问交流,领导点评总结,形成互学互比互评的良好氛围,每期学习情况通过《湘阴组工微信》向外推介,为其他单位紧抓培训树立了示范。金龙镇开办“干部夜校”,围绕强园兴工、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定制“党”“工“农”“民”等学习内容,分类设置研修班,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各战线专家授课,解开了干部思想疑惑,提高了工作效率,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石塘镇邀请到省委党校教授邓建华作为“石塘大讲堂”首期的主讲嘉宾,讲授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课,为镇、村干部当前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指明方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