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委组织部:锤炼组工干部“开口讲”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35

桂东县委组织部积极创造机会,着力培养和提高组工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加快建设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的组工干部队伍。

上台讲,把政策法规诠释出来。常态化坚持开展“组工讲堂”,由各个组室(中心)轮流坐庄、登台授课,讲政策理论,讲具体业务,讲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组织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在其中穿插交流研讨、对点答题等环节,极大地锻炼组工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说话的胆量。

轮流讲,把工作特色提炼出来。推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工作制度,每周一、每月初组室(中心)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评议会,由部领导和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开展“五评”,由各组室轮流就本月工作进度、亮点特色、存在不足、下步打算进行自评,其他组室逐一对其进行互评,然后再进行分管领导点评、大家测评、部长总评。“通过参加这样的讲评会,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精炼了,思维越来越灵敏了,而且胆量也越来越大了。”一位平常不苟言笑、“闷葫芦”式的组工干部深有感触。

会上讲,把学习体会分享出来。深化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传达学习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注重把学习和讨论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家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心得体会、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创新方式方法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把专题集中研讨和心得体会交流贯穿于始终,有效地促进了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锋交融。

当面讲,把内心想法倾吐出来。部领导与组室负责人、组室负责人与组员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围绕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和谈建议四个方面,鼓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打破束缚,愿干敢干。通过加强沟通交流,传递关心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做到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以心交心,引导干部讲真话、讲实话,缓解心理压力。结合岗位履职情况,对组工干部既肯定成绩、正向激励,也指出不足、反向鞭策,预防和制止不良倾向,改变负面思维,避免产生“心理红黄码”。

入户讲,把为民情怀表达出来。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访谈”活动、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五有”活动,组织组工干部下基层,与农户肩并肩心贴心同坐一条板凳。一方面,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一号文件精神与惠民强民政策以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用火用电安全、反电信诈骗等有关政策和安全知识,在零距离宣传宣讲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浓浓的为民情怀。另一方面,也使组工干部在广泛听取群众最真切的心声的同时,学习吸收群众语言,进一步提高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