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自信自强 更好在新征程上续写奋斗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7 22:5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其中之一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需要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前,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4亿多人口的“大船”能行稳致远,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

自信自强,志在奋斗逐梦的坚定信念。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前不久,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的陈贝儿为真实呈现扶贫工作为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一行五人,奔赴国内6省区,历时3个月的实地拍摄,借助一根溜索,跨越汹涌奔腾的怒江;攀爬2556级钢梯,奔赴峭壁上的悬崖村……劈波斩浪、逐梦前行,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注入了更强信心和动力。结合巩固扩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围绕“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组织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强州府”中心工作来开展。4月已启动全市市直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鼓励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战线前沿,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自信自强,贵在奋力拼搏的过硬本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回溯既往,我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迎难而上的奋斗史。从昔日“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远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到如今苏炳添刷新亚洲纪录、谷爱凌弃美籍为中国夺冠,源于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的意志品质。今年,全市以思想破冰引领招商突破,以党建促队建,选拔40余名政治过硬的招商干部队伍,在上海、深圳、福建、等等驻点招商建立流动党支部,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强化招商洽谈和项目引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在建产业招商项目已达32个、总计投资61.4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有力壮大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自信自强,成在国之大者的爱国情怀。“打铁还需自身硬”,于历史而言,这是经验,亦是警示。4月16日,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平安降落,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结束了6个月的“太空出差”,成为了我国有史以来在轨任务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乘组。当年,美国就单方面拒绝了中国的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从而遏制中国科技进步。半个多世纪年来,我们党心怀“国之大者”,从“北斗”织网到“天宫”空间站,从“嫦娥”奔月到“神舟”出舱,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强大,根本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年来,我市夯基固本,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出龙头带动、资产经营、服务创收、村企结对等多元化发展模式,目前,全市有9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40个村(社区)年收入超过10万元。聚焦“人才强市”工程,大力实施“武陵人才行动计划”“乡村育才聚才行动”,2022年度全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岗位计划已进入资格审核阶段,已建立3个州级专家工作站,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年轻干部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