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以务实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7 22:57

雁峰区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将紧紧围绕“全面争优先、献礼二十大”这一主题,高标准落实选贤任能、强基固本、引才聚智等工作,推动组织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见效,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树好头雁标杆,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学习教育抓得更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方式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读书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8个方面培训班。把鲜明导向树得更牢。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落实“四个大力选拔”要求,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3-5年的规划配备各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干部梯队。持续完善干部分类数据库,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工作实绩、个人特长、所获荣誉等情况。制定《雁峰区一般干部职工交流办法(试行)》,用好重点关键岗位干部,对存在“盲、慵、懵、躺、拖、怕、飘、冷、怨、伪、贪、妄”等十二种不良现象的干部,加大组织处理力度。把年轻干部炼得更稳。落实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把 2 年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经历作为“80 后”干部人才提拔使用、晋升职称的优先条件或基本前提,选派106名干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负责组织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工作,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激励机制落得更细。聚力中心化建设,出台《雁峰区关于评选奖励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加大力度解决干部职级待遇,充分调动年龄偏大、资历较深、上升通道有限的干部积极性。

擦亮雁字招牌,推进标准化党建工作。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推行“十大重点项目”,指导镇(街道)党(工)委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逐村开展调研并指导全区14个村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力争到2023年所有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超过20万元。突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推进党建标准化,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标准化操作手册,坚持月提示、季考评、年讲评机制,健全考核评估体系;落实“清廉村居”建设,推动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创建示范点;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排查、持续整建、滚动升级。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落实《雁峰区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推动“清、建、领、帮、评”五字工作法管理服务党员,健全党组织党员管理链条。突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大力实施两新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行动,保质保量实现“两个覆盖”。设立两新组织党员服务直通车,提升党员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依托产业链、重点工作或项目等成立临时党支部或搭建政企党建联盟,推动党员在项目上、产业链上建功立业,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产业链抱团发展。突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探索构建全域党建模式,推动村(居)企、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1+1”结对共建。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督促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全面落实“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推广党建引领“五色花”城市治理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党建、蓝色治理、橙色文明、绿色守护、粉色公益”五大行动,打造“衡阳群众”升级版。进一步完善村和社区工作者管理体系,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凝聚雁才力量,厚培强发展人才动能。推进人才工作规范化。发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细化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健全人才工作信息收集和反馈制度,确保人才信息动态更新、人才需求及时解决、人才保障落实到位。健全人才各项机制。制定实施《廻雁人才行动计划(试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实施办法(试行)》等,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服务、保障等措施。执行党组织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压实人才工作责任。鼓励企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建立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强党管人才,围绕输变电产业链建强人才链,积极组织开展“智汇潇湘·才聚雁峰”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引聚产业高端人才,壮大工程技术人才。采取“领域分团”的方式,柔性引进科技专家精准对接我区民生与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在工业、农业、医卫、教育、社会服务5个领域下沉基层、普惠群众。筑牢人才发展高地。围绕新型能源、电力装备、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教育医疗等重点产业,集聚一批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科研创新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让各类人才在雁峰创新有条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支撑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

树立雁组形象,打造新时代模范部门。坚持政治建部、从严治部、实干兴部,锻造“四强四有”组工干部队伍。深化落实部务会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红色教育、忠诚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高标准创建“清廉机关”,督促组工干部争做纯粹纯洁、清正廉洁的表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简办文办会,简化各项考核流程。坚决落实省出台的给村(社区)减负“八个不得”,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体系,量化干部考核指标,提升组工干部综合能力。持续开展“组工讲坛”,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业务竞赛、体育锻炼、义务劳动、心理健康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高素质组工干部。

(雁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顺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