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五个到户” 倾心服务群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7 22:57

抓实“五个到户” 倾心服务群众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党务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衡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 斌

近期,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党务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许多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衡阳县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屋场党建+五个到户”的做法,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这一绝大多数,聚焦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五个“微切口”,以钉钉子精神抓实“五个到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微关怀”,抓实党员联系到户。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将党员干部与农村群众精准结对,对困难对象实施重点帮扶,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人文关怀活动,一针一线织密党员联户网,千丝万缕绣好党群“同心结”。要精准结对联户。按照就近就便、双向选择的原则,组织全县有帮扶能力的村(社区)党员、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党员、后盾单位党员,每人联系1-5户群众,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让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要实施重点帮扶。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摸排,建立7大类特殊群体基本信息库,将低保户、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上访老户、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要加强日常联系。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包”服务体系,采取发一张联系卡、送一本政策书、开一次恳谈会、干一些农家活、帮一个微心愿“五个一”方式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要求联户党员每月联系或走访结对户至少1次以上。

聚焦“微阵地”,抓实民情走访到户。以屋场恳谈会、民情化解会赋能村民议事、化解基层矛盾,通过村组党群活动“微阵地”建设,搭建起社情民意“直通车”,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有效治理。要组织党员下访“知民情”。采取入户走访、线上联络、蹲点调研等方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定期与结对户联系和见面,摸清其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诉求,做到对帮联对象的家底“门清”。要立足屋场恳谈“听民意”。通过召开党员会、屋场恳谈会、民情化解会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讲真话、说实情、提意见。乡村两级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碰头会,梳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化解邻里纠纷和信访矛盾等。要坚持闭环履责“办民事”。实行首问负责制度,印发工作日志,逐户记好民情台账,确保走访全覆盖、情况全掌握。建立督办考核和回访评价制度,跟踪问题办理进度和结果,在公示栏或微信群及时发布和公示,征询群众意见。

聚焦“微服务”,抓实政策落实到户。聚焦民生“关键小事”,为老百姓提供贴心“微服务”,有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传递党的温暖,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政策补贴“一卡清”。统筹协调民政、教育、卫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集中梳理惠农政策补贴,用图文结合形式编成“政策明白卡”,所有联户党员和结对户人手一册,推动惠农政策补贴“应知尽知”。要惠农服务“一条龙”。通过联户党员上门宣讲、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逐户告知政策条款,消除群众政策盲区和疑问,精准摸清应享政策并进行查漏补缺,对满足条件但还未享受到的政策,免费帮办代办,推动“应享尽享”。要政务服务“一网办”。持续推进村(社区)“一门式”服务覆盖提质增效,加快“跨域通办”建设,推动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推动医保、养老保险、就业失业登记等项服务事项实现在村一级全程网办、一次办好,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聚焦“微平台”,抓实产业对接到户。把培育发展农村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三个平台”实现产销研对接,激活产业发展活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空心化”难题。要用好乡村振兴协作平台。组织联户党员根据每家每户产业发展情况,帮助分散农户对接上合作社,缺乏技术农户对接上专家,缺乏资金农户对接上金融机构,缺乏销售渠道农户对接上市场,切实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帮助群众发家致富。要用好部门搭桥平台。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阶段性任务和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各级党组织和联户党员上门引导,统一思想,积极帮助农户规划和对接本地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要用好电商带动平台。推动全县农村电商网点覆盖,鼓励和引导群众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拓宽“线上线下”交易链条和“足不出户”的电商便捷服务,充分利用衡阳县农业大县传统优势,推出“一村一品”等原生态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道。

聚焦“微行动”,抓实精准服务到户。注重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为民办好实事的不竭动力,以学促干、率先示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点亮群众“微心愿”、及时解决民忧急盼“微实事”、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微积分”,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践行初心使命。要开展派单式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承诺践诺,建立“村居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派单模式,党员依据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长进行接单,联户党员干部从“坐等点单”变“主动接单”,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要开展组团式服务。紧紧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从各行各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涉农、民生、医疗等政策咨询服务队伍,组织专家力量,助力群众解决就学、就医、就业以及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销售、资金、技术等难题。要开展志愿者服务。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将志愿服务情况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同步推行“厚德同心积分银行”,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党员积分可兑换奖品、免担保贷款,形成“服务—积分—激励—服务”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