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四聚焦四增强”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5:23

《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娄底市娄星区坚持多维化评价、规范化管理、多元化实施、科学化使用,不断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激发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前列的积极性,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

聚焦多维化评价,增强平时考核的科学性。坚持把明晰评价指标作为构建平时考核体系的基础,从政治表现、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开拓创新等多维度设计考核细则,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评价考核对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参加政治学习方面的情况;突出工作实绩考核,根据履职履责情况,着重评价考核对象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中的工作表现;突出正反方向考核,既肯定成绩,又正视短板,着重评价考核对象工作亮点、奖惩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分级分类、多维化设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各单位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抓有方向、做有标尺。

聚焦规范化管理,增强平时考核的程序性。强化组织保障,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安排,组织部部务会及时进行业务学习,研究部署我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对全区公务员(参公)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单位按要求建立健全考核组织,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组织实施的考核领导小组,形成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考核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规范考核程序,根据“有岗有责、人岗相适、职责明晰”的原则,通过单位“定任务、日考勤、周纪实、月对账、季小结、季考评、年总结”的方式开展“日志式”纪实管理,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存档备案“五步走”程序,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实现了平时考核全面提效。

聚焦多元化实施,增强平时考核的灵活性。引导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探索实行科学有效的新方法新措施,根据各股室分工,以分解目标、细化任务、量化分值为基础,以同体、同步、量化、公开、统一考核为基本方法,采取分类管理、逐级考核,量化计分、按分定等的方式,达到平时考核细化和量化。同时,鼓励各单位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特点的考核方法。如,区纪委实施“四个小组考核法”,全委事业人员、工勤人员参照一般公务员同步实行“平时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促使“无事可干”的人主动干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万宝镇针对乡镇公务员岗位特点和单位实际,细化公务员岗位标准,注重工作数量与工作质量、主动作为与被动服从相结合,实现了干有方向、做有标准、错有说法;区检察院列出负面清单,实行四级打分制;区发改局实行任务分解式管理考核等。

聚焦科学化使用,发挥考核结果的实用性。坚持一个“公”字。对公务员人数较少的单位,将参加民主测评人员的范围扩大至股室或单位全体人员,确保了考核结果的客观与公正。坚持一个“实”字。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占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抓住平时考核这个关键,避免年度考核“一次过”。平时考核成绩占年度考核成绩的6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在当年度平时考核一般应当有2个(含)以上好等次且无一般、较差等次。年度考核时明确要求各单位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对逾期不完成平时考核的单位,一律不予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且年度考核结果也不予备案,原则上不得开展或参与评先评优活动。坚持一个“促”字。将平时考核与公务员锻炼培养相结合,根据平时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通过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开展理论培训和业务学习,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将平时考核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相结合,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公务员,重点挖掘培养,作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人选,适时选拔任用到合适的领导岗位。2021年,全区择优提拔重用16名年轻公务员到副科级领导岗位任职,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全区营造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