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团结奋进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7 22:57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在民族领域、宗教领域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龙山是一个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聚居县,佛教文化较为浓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政治保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民族和宗教领域各项部署落实。要建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要充分认识做好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规划的要求,保证一些部门和岗位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力量在一线集中,不断开创新时代龙山县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二是抓实乡村振兴,共筑民族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共享共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大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支持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探索“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运行模式,逐步形成“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格局。始终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拓以支部主导、书记带头、党员干部包联、群众参与的“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崭新路径,切实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升级行动。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有力有序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项目、资金的倾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校、医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不断增加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逐步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改变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习;大力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优良传统,真正让村民精神富裕起来,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更深一层。

三是创新基层治理,共享和谐稳定。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系着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要筑牢治理根基。突出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全面厘清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能,纠正过来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错位、越位、空位等问题;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和“五进小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干群同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革新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民族地区基层治理更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综合施策,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坚持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转向“多向互动”、从“一元独治”转向“多元共治”。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院坝会、三棒鼓等传统方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凝聚群众,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活动,有效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效能;坚持从严治教,抵御宗教渗透,推进综合治理,开展专项行动,以宗教治理数字化、法治化等方式,强化美丽宗教场所、平安宗教场所创建,提高宗教治理现代化管理水平。

(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