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三举措”深化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0:38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施策、用心服务”原则,提升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水平,做实做细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

“一人一册”“一事一表”建立离休干部信息台账。从2019年开始,市委组织部老干办对全市11名离休干部采取上门访问、查阅档案、与原单位及亲属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老干部家庭情况、健康状况、联系方式、子女信息、思想动态等,填写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手册。同时建立《老干部信访登记表》,对上门走访收集及老干部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个案问题详细记录在表并及时交办督办反馈,为后续精准施策、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详实依据。

“一对一”“三位一体”构建离休干部结对服务体系。明确一名子女作为离休干部与单位和组织部门的联系人,负责生活照料、监护管理等事项,所在单位安排一人专门落实离休干部学习教育、日常服务、看望慰问等工作,组织部出面协调相关部门,为离休干部提供生活服务、应急救助等帮助,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单位支持、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服务体系。老干办、单位及家属各执一本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手册,记录开展走访慰问、医疗报销、解决问题等服务情况,做好三方信息更新比对,便于动态掌握服务情况,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人到位。

“两项待遇”“个性服务”精准满足离休干部需求。目前,全市7名离休干部中,4人长期住院,1人卧床在家, 2人行动不便。在落实政治、生活待遇方面,老干办和服务单位坚持月电访、季上门、年体检和重大节日、住院、困难、去世“四必到"制度,向离休干部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怀关爱。疫情期间,上门送口罩,指导做好自我防控。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七一”慰问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新增生活补贴42421元。市审计局离休干部蔡清双目失明卧床在家,该局工作人员多次到床前为她宣读学习资料。市水利局北京异地安置的离休干部李经反映取暖费问题,老干办迅速跟进,协调单位落实每年取暖费2000元。对行动不便的2名离休干部,老干办及时和财政局衔接,将其每月护理费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2500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