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实施“五个一”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4:45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县森林公安局党组书记熊卫华按照县“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求,引用陈毅的《七古·手莫伸》,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正式出台,为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建设清廉机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今年以来,溆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县直机关单位中实施“五个一”行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清廉自觉,助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上一堂廉政党课。在县直机关单位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围绕“忠诚、纪律、政德、家风”为主题上一堂廉政党课。县直机关工委开展精品廉政党课评选,在县电视台、县直单位进行展播或巡讲。目前县直单位各级党组织书记已上廉政党课120余堂。通过讲党课、明差距、强纪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入脑入心,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

读一本廉政书籍。面向机关党员干部推荐《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等优秀清廉书目30余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读一本廉政书籍,组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各支部以“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为平台,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活动,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阔步新征程·奋力闯创干·喜迎二十大”“共创一流营商环境”主题,讲清廉故事,谈读书体会,育清风正气。

看一场廉政电影。开展“光影筑廉”活动,县直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看一场《暴风雨中的忏悔》《巡视利剑》等反腐倡廉专题警示片,推广本地清廉教育片《一生光明心向党》等,通过案例警示和身边典型示范,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激发廉洁从政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列一份风险清单。督促县直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模范机关创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廉政风险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列一份本单位廉政风险清单,有针对性落实监管措施,促进依法规范用权,坚决防止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目前共排查风险点693个,明确防控措施785条。

做一次廉政承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行业和岗位实际签一份廉政承诺书,通过“墙上展承诺、网上晒承诺、会上作承诺”等形式公开承诺事项,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社会监督,鞭促党员干部力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争做纪律规矩的维护者。目前,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已签订廉政承诺书4600余份。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溆浦将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氛围,深耕清廉土壤,厚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文化,推进“清廉大厅”“清廉窗口”创建活动,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清廉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