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7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读书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同时,各地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吸引人们踊跃参与,氤氲书香·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他与书的“不解之缘”,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思想意境、道德品质、精神高度的提升,都离不开书籍的“滋养”与“浇灌”,我们要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明亮起来、丰盈起来、充实起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知识的海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有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有无穷无尽的知识,是了解过去、开启未来的金钥匙。书如灯塔,是人生引路人,是人生追梦人,不读书会使人精神缺钙,没有精气神,每一个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都是从书中学习而明确起来的。古人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求知,这个世界上只有读书之人是最智慧的人,只有读书才能站位更高,看得更远,行得更正。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人,都是喜欢读书的人,只有读书才能给人智慧,给人信念,给人激情,给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一个人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就会有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让人生在实现梦想中有信心、勇气和力量。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一句话说的好,你的气质里,藏着你看过的书和你走过的路。读书可以提升人的知识和学问,可以提升人的思想内涵,可以陶冶人生的情操,让人变得更有书香气质。“读一本好书,如同像交了一个益友”,书读得多的女子,气质温婉,书香氤氲;书读得多的男子,气质高雅,学识渊博。当我们在忙碌之余,独坐安静一角,徜徉浩渺书海,流连于一个真理信念、一幅美丽画卷、一个激动人心故事时,会给我们心灵慰藉和滋润,祛除内心的空虚和无奈。我们还要在经典诗句中感受先人智慧,在历史巨著中博览古今知识,在科普书籍中开拓胸襟视野,让读书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和忠实伴侣,不断汲取“营养成分”,进而成就健全人格、养成高雅气质。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对群众一桩桩“急难愁盼”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一件件大事要事,我们不仅需要善读“有字之书”,更需领会“无字天书”。一方面,要自觉围绕履职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广泛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进一步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破除“盆地意识”,为工作注入新思路、新方法、新动能。另一方面,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保持“时刻在线”的读书学习状态,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让青春之花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一线的赛道上“竞相出彩”。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天”,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牢记“开卷有益”的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把每一天都当作读书日,在缕缕书香中,修身养志、培养才气、增长才干。

(龙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